火警预报有了新装备 “火眼”识火只需10秒

2017年08月1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北方网报道,由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研制的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火眼”可在火情出现10秒后准确发出警报,比传统的火警预报速度提高了至少5倍。目前,“火眼”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套经过专业认证的视频图像火灾探测系统。那么,“火眼”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火眼”有何高明之处?“火眼”的应用前景又如何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消防培训基地仿真火灾模拟装置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仝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火眼”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据北方网报道,此次研制的“火眼”将视频监控系统与具有先进算法的计算机图像模式识别技术相结合,当监控视频中出现火焰或烟雾图像时,计算机会与火灾视频数据库中收录的火灾特征进行比对、分析,如果“火眼”判定所监控的地点出现火情,就会立即发出报警信号。此外,“火眼”的报警信号可通过网络进行传输,适用于各种信息化管理平台。

“火眼”有何高明之处?

传统的感温或感烟探测器需要温度或烟雾浓度达到一定数量值时才会报警,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其探测时间可能长达几分钟,而北方网介绍,“火眼”最快可在火灾视频图像出现的十秒内发出报警信号。此外,“火眼”还具备以下几点优势:

1、“火眼”适用性很强。该系统既适用于数字模式的视频监控系统,也适用于模拟方式的视频监控系统。

2、“火眼”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它不仅能够抵抗环境中的强光、弱光、闪光等各种光源,还能抵御在不同环境下的人为和场景干扰。

3、“火眼”能够同时识别烟雾和火焰。“火眼”采用两套独立、国内首创的图像模式识别技术,该技术使“火眼”能够迅速识别阴燃的烟雾和明显的火焰。

4、“火眼”还有强大的定位功能和实时储存火灾报警图片的功能。“火眼”可以迅速确定失火的时间、地点、布局,周边是否有人员被困,周围是否有其他易燃易爆品等信息,便于相关人员采取最方便、快捷、高效的手段进行扑救。

“火眼”的应用前景如何?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来看,“火眼”多安装于人流量大和易燃物品较多的地方,这些地方发生火灾的几率很大,安装“火眼”能够有效防止火灾的发生。全国已有40多家企业以及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用“火眼”,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表示,下一步,科研人员将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结合前期实际使用“火眼”的经验,不断升级“火眼”,让它能够在更多的场所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