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安全铠甲 “华龙一号”成核电技术的“中国名片”

2017年08月16日10: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东海之畔,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吸引着全球的目光。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5月25日,重约340吨的钢质穹顶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度,精准地落在45米高的5号机组堆顶上,“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成功完成穹顶吊装,比预计进度提早了14天。

开工建设两年多来,这座代表中国制造业先进水平的机组已按期完成多个节点工程,打破世界核电领域“首堆必拖”的魔咒。“华龙一号”将由此走向世界。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9日,参观者在了解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华龙一号”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据中青在线报道,“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

目前,中国自主核电技术正在加快实现型谱化,为不同国家的核电建设需求提供支持。据《科技日报》报道,“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即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已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16年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也已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在接受《南京日报》的采访时表示,仅中核集团出口的海外核电机组便已增至8座,并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华龙一号”穿了三道安全铠甲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提高核电站抗震设计基准成为核电技术改进的主流。据人民网金融频道报道,“华龙一号”为满足最新核安全标准并最终走向国际市场,成功地将抗震设计基准从二代加核电厂的0.2g提升至0.3g。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华龙一号”的设计可以抗击9级的强震,抵御A380型号的大飞机冲撞。因为“华龙一号”的核岛反应堆结构穿了两层“盔甲”,即具备双层安全壳结构。与之前的核电堆型相比,“华龙一号”的安全壳有了明显加强,内层安全壳厚度增加至1.3米,新增的外层安全壳厚度为1.5米~1.8米。

除了外部保障,据央视网报道,“华龙一号”还有一个保证核安全的重要方法,就是使用了一套非能动安全系统。非能动的系统利用自然循环,在失去电力供应的时候依然可以发挥作用。“华龙一号”按照最高的安全标准,可以在事故发生后30分钟,不需要操作员来干预,事故发生72小时可以完全做到场内自制,不需要外部支持。

此外,燃料技术是反应堆的核心技术之一,不断升级核燃料技术是改善核电站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的有效手段。此前,这一技术长期被国外所垄断。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为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中核集团开发出12个月换料的CF2燃料和18个月换料的CF3燃料,用以解决出口受限问题。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系列燃料组件已获得突破性进展,预计从2017年起将陆续实现工业化应用。(刘金娟)

本文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士王乃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