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架构师》:郑永春带你开启火星探索之旅

2017年08月16日16: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高黎明)谈到火星,许多观众都会想起一部名为《火星救援》的电影。影片的主人公马克·沃特尼作为人类首次登录火星的代表,却因一场火星沙尘暴与他的团队失联,随后孤身一人在飞船损毁、补给不足、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下,凭借所学知识在火星上生存并最终获救。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火星早已不只是科幻电影中常用的情景载体,而是人类科学家迈向太空的“主战场”。那么,有着“人类第二家园”之称的火星真的适宜人类居住吗?人类什么时候才能移居火星?本期《未来架构师》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卡尔·萨根奖获奖者郑永春,以“我们星辰大海的征途”为主题,带领观众走出地球、飞向火星,展示地球人移民火星后的种种可能。

郑永春在现场进行演讲(主办方供图)

火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星球?为满足观众对火星的探知欲,郑永春在本期《未来架构师》中用地球生活与火星生活进行对比论证。郑永春说:“和地球相同,火星也具有引力和四季,其地貌宏伟壮观,最高的奥林匹斯山约有两万多米高,是珠穆朗玛峰高度的三倍,最大的水手大峡谷长达四千五百公里、宽六百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广州的一个来回。”那么,这样的一个星体能否满足人类的基本居住需求呢?郑永春解释道:“科学家通过对停留在火星表面的着陆器进行研究发现,火星虽看似干涸,实则空气中饱含水分。火星深处蕴藏着丰富的盐类资源和冻土,而水电解可生成氢气和氧气,火星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也可以分解成一氧化碳和氧气,从而解决人类移居火星后的呼吸问题。”

郑永春在现场进行演讲(主办方供图)

火星上既已具备了一定资源,能否进一步满足人类在居住环境上的要求呢?郑永春围绕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应解答:“火星除了具有核能外,还有太阳能和风能等大量可再生能源。此外,火星的地表下还可能有洞穴,我们可以效仿西北延安的窑洞,在洞穴表面覆盖厚厚的土壤以屏蔽辐射,为移民者提供一个冬暖夏凉的舒适环境。”除了对火星的生存可行性进行深入描述外,郑永春还就“地球、火星土质对比”“人类移民火星所需条件”等具体问题作出阐释。

节目中,郑永春还将与观众积极互动,通过模拟两个星球种植的土豆来分析地球土壤和火星土壤的区别,帮助观众直观地了解火星生活。

郑永春在节目中说:“移居火星从来不是一次说走就能走的旅行,想去火星非常难。”那么,人类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移居火星?人类移居火星后又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在火星开始繁衍生息呢?面对互动嘉宾的提问,郑永春又将如何解释?本周日19:30,请准时锁定CCTV-2财经频道《未来架构师》,“火星叔叔”郑永春带你踏入探索火星的神秘征途。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