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石出炉机器人亮相 终结了出电石原需6个棒小伙的历史

2017年08月18日10:2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电石出炉机器人亮相

一台女员工也可操作的机器人,终结了出电石原需6个棒小伙的历史,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电石炉出炉区域无人值守,更在2000℃高温的液态电石与员工间搭建了一道“安全墙”。8月17日,第十一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在哈尔滨召开,这台由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首创的电石出炉机器人系列产品,颇为吸睛。

历时3年打造的电石出炉机器人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电石炉前作业机器人和捣炉机器人两大系统,填补国内电石行业机器人自动化出炉空白,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

电石出炉是电石生产的关键工序之一,主要包括炉前和捣炉作业。仅使用炉前作业机器人,同样的出炉频次要求,单台电石炉每年可增加电石产量1095吨,还将出炉操作人员从炉前操作温度高、体力消耗大、安全风险高的作业现状中解放出来。

目前,该系列产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并已在多家电石生产企业应用,系统运行状态稳定。(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郭雨婷 杜寒三)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