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9月30日后,“燃煤小锅炉”将成为历史

2017年08月18日10:5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9月30日后,“燃煤小锅炉”将成为历史

“各督察组要充分发挥督察、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等‘五步法’作用。谁拖了全市的后腿,不管是谁,都要严厉追究谁的责任。”8月16日,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在淘汰燃煤小锅炉攻坚战役动员大会上说。

与前几年不同,按照国家“大气十条”与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哈尔滨除必要保留的应急、调峰供热锅炉外,2017年底前将全部淘汰主城六区,基本淘汰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建成区及工业园区内燃煤小锅炉。这些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包括燃煤茶炉、大灶、小炉子等),将永远成为哈尔滨的城市记忆。

“坚持‘先停后治,年底清零’,坚决关停拆除列入年度计划的燃煤小锅炉。”宋希斌下达了不谈条件、不讲理由、不找借口的硬任务。除成立三个市级督察推进组,逐台落实淘汰责任、确定改造方式、推进实施淘汰,施行最严格的督导检查外,哈尔滨市也将全力推动城乡居民取暖用上安全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宜并则并、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成了解决燃煤小锅炉拆除后供暖问题的三个渠道。用宋希斌的话说:“决不允许因淘汰燃煤小锅炉导致老百姓住不上暖屋子。”

初步测算,每吨燃煤锅炉改气需资金41万元,改电需120万元,改造资金和运行成本成了制约哈尔滨推进清洁取暖的一大瓶颈。为此,哈尔滨市印发了拆并淘汰燃煤小锅炉财政资金补助办法,明确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及拨付渠道,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小锅炉改造。

为打好淘汰燃煤小锅炉攻坚战,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环保案件48件、问责处理262人。9月30日后,逾期未完成淘汰任务的燃煤小锅炉单位,将被依法予以查处,实施强制拆除;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杜寒三)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