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柔性手爪问世 或借新兴产业“大展拳脚”

2017年08月22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7月30日,2017年机器人世界杯在日本名古屋落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一款机器人柔性手爪获得“最佳操作奖”。那么,机器人柔性手爪的设计原理是什么?与传统机器人的刚性手爪相比,柔性手爪有何优势?

(图片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机器人柔性手爪的设计原理是什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不同于刚性手爪基于关节—连杆的结构设计,这款机器人柔性手爪采用刚柔合一、电气互补的设计原理,突破了刚性手爪控制难度大、环境要求苛刻等局限,该设计更加人性化、拟人化,在抓握物体方面,更接近人手。

机器人柔性手爪有何优势?

首先,这款机器人柔性手爪可抓握多种形状、尺寸和材质的物体。据《安徽日报》报道,与传统机器人的刚性手爪只能抓握少数规则形状的物体不同,机器人柔性手爪与被操作物体表面之间的贴合度更高,有效降低了物体形状分析的精度要求,大大改善了手爪与操作物体之间的可接触性,适应性更强。

其次,据《科技日报》报道,传统机器人的刚性手爪存在原理性局限,且成本高、控制难度大、环境要求苛刻,远远不能满足智能制造、物流、家政服务、农业作业、救援等市场空间巨大的新兴产业的需求。而机器人柔性手爪造价成本低,易控制,能在复杂环境中进行作业,可以很好地适应新兴产业的需求。在新兴产业中,机器人柔性手爪将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中国科大新闻网介绍,在此次机器人世界杯上,美国德州大学教授Peter Stone现场观看了机器人柔性手爪的演示,并给予高度评价。Peter Stone当场表示,希望美国德州大学的机器人能尽快用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柔性手爪。(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