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战胜荷兰?机器人实现世界杯夺冠梦

2017年08月28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刚结束的第21届机器人世界杯中型组足球决赛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机器人足球队以6:3的比分力克老对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TU队,问鼎冠军。那么,Water机器人是什么样的?它有哪些强大的技能?Water机器人足球队所参加的机器人世界杯又是什么样的活动?

机器人世界杯中型组比赛场面(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Water机器人呈三角锥型,像是一座座小山。据《中国青年报》报道,Water机器人头顶装着摄像头与全景镜,底座安装着可以向各个方向运行的轮子,最高速度可达6m/s。机器人正下方有个窟窿,安装着两组吸球转轮和一个击球杆,用于运球和射门,它能将一个标准足球“踢”出10米。

正如人类的足球运动员会不断地成长一样,Water机器人也在不断升级。Water机器人足球队的带队老师王雪雁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参赛的Water机器人装配了最新的自制控制器,同时它的图像处理、计算及电池续能等能力与之前相比都有所提升,此外,团队还根据比赛规则改进了程序算法,使得Water机器人在球场上的攻防能力更加出色。

了解了Water机器人的基本情况,让我们再来了解一下Water机器人足球队所参加的赛事究竟有多么厉害。中国新闻网介绍,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上级别最高的机器人赛事,在第21届机器人世界杯中,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3000名研究人员和学生携机器人参赛。比赛项目包括青少年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家庭机器人等。

机器人足球世界杯正是此项赛事中的焦点之一。新华社介绍,自1997年首届机器人世界杯在日本名古屋举办以来,机器人足球世界杯就一直是这项赛事的主要竞技项目之一。机器人足球赛将机器人按照大小和形状分成八个组别,每个组别再角逐冠军,参赛机器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赛场上自主展开攻防。

中国代表团队在机器人世界杯上可谓成绩斐然,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队曾在机器人仿真组足球赛、服务机器人比赛等项目中屡次夺冠。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Water队更是中型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上的“传统劲旅”,曾实现过四届三冠的壮举。(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