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暑假·魅力科学课堂”之叶脉书签实践课乐趣多

2017年08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师,这节课怎么就这么快就结束了,我还没有学够呢!”孩子们意犹未尽地问指导老师。这是郑州科技馆联合人民网开展的“欢乐假期·魅力科学课堂”上的一幕。为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8月13日下午,魅力科学课堂举办了叶脉书签制作的科普小活动,孩子们动手做的不亦乐乎。

孩子们在家长和现场指导老师的辅导下制作叶脉书签

课堂上,现场指导老师展示了已做好的叶脉书签,激发了孩子们动手制作的兴趣,并对制作过程及其原理进行了讲解,同时说明了实验的注意事项。

随后,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分发了准备好的树叶、制作工具及实验药品,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先将叶子放在烧杯中,加入浓度为10%~15%氢氧化钠水溶液(把树叶浸没为止),再将溶液加热煮沸10~15分钟。

接着,孩子们将叶片取出,平放在塑料纱网上,并用清水清洗、处理掉叶肉部分,保留完整网状叶脉,这样就制成了叶脉书签的初成品。对初成品进行加工装饰时,需要将其放在染料缸里进行染色,最后在粗的叶脉基部系上有色丝带,制成精美的植物书签。

孩子自己动手对叶子进行处理及染色

本次科普活动锻炼了孩子们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动手实验中分析了现象原理,加深孩子们对原理的理解,更培养了孩子们对生物科学的兴趣,提高了他们创造美和欣赏美的审美素养。(田一一)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