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也有“身份证” 为宠物狗注射电子芯片安全吗?

2017年08月29日13: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许多城市都为家庭中的宠物狗注射了电子芯片,这也成为了宠物狗的“身份证”。当狗狗不小心走失时,管理机构通过扫描芯片就可以看到它主人的信息。那么,这种安装在宠物身上的“黑科技”安全吗?它究竟是怎样工作的?

检疫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宠物注射电子芯片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为什么要为宠物狗注射芯片?

据《青岛日报》报道,对宠物狗实行电子芯片管理是国际上通行的作法。电子芯片植入后宠物狗将一生携带,不会遗失和造假,并且,利用电子芯片能有效地对宠物狗的相关信息进行录入、确认和监督,避免过去只发放犬牌所导致的遗失、混用、造假,或“一牌多用”“重复办证”“一犬多证”等现象,以及统计数据不实、信息失真、管理混乱等问题。

电子芯片虽然体积小,功能却不小,《青岛日报》介绍,它包含国际通用的16位唯一编码,可以对宠物犬登记(年审)日期、免疫日期、地区区号等信息进行存储,并可以在动态环境中分别对上述信息进行更新,这意味着宠物犬有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证。《长沙晚报》介绍,管理部门只要一扫描,即可知道电子芯片中包含的信息。

芯片是如何植入宠物狗体内的?

据《钱江晚报》报道,芯片植入过程很短,从头到尾都不需要一分钟:局部(小于一角硬币)剪毛—消毒—针头注入—芯片植入—针头拔出。芯片很小,通过针筒的空气压力就可以将其进行植入。并且,现在统一将芯片植入狗的左耳后颈部,这里皮肤较松弛,狗狗的痛感、异物感都很轻微。

为宠物狗注射芯片安全吗?

不少人担心注射芯片会对宠物狗的安全造成影响,对此,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马晓云在接受《长沙晚报》的采访时表示,这种电子芯片相当于给狗落实了“实名制”,而这项技术现在已相当成熟,植入芯片不会对犬只产生伤害。山东省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青岛日报》的采访时介绍,当地使用的宠物狗电子芯片必须要获得国际TUV消毒认证,对宠物狗卫生、安全、无伤害,植入后不会产生任何负反应,也不会发生游离。(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