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夫座流星雨将短暂现身 水星与火星在晨曦中“偶遇”

2017年08月30日13:1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金秋九月,看行星的时节

壮观的日全食刚刚过去9月星空又将展开迷人的画面。9月水星迎来比较好的观测时机,金星和火星也会同时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中。在北半球的秋季,除流星雨活动频繁以外,偶发流星也相对较多,特别是在后半夜。当然大家在观测时还是要注意保暖,在我国很多地方这个季节的后半夜已经非常寒冷。

御夫座流星雨来去匆匆

在北半球的初秋,有这样一个流星雨,它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也快,但有时会出现较大规模的爆发。这就是御夫座流星雨。

御夫座流星雨活跃在每年的8月底到9月初的短短几天里,常年流量很小,但在1935、1986、1994这三年的极大期间,它的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ZHR)都达到了30至40。御夫座流星雨的极大没有预兆,而且非常短暂,因此很容易被错过。该流星雨首次被预测到的爆发出现在2007年,当时的ZHR达到了130左右,并且有很多亮流星。

在活跃期间,御夫座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在地方时凌晨1时之后才会升起到适合观测的高度。根据预报,今年这个流星雨的极大会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日10时。虽然没有爆发预期,但极大期间的月相刚过上弦,对黎明前的观测没有影响,因此当天凌晨是比较合适的观测时段。

海王星依然难以分辨

9月5日0时海王星位置示意图

作为目前已知的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海王星最亮时也仅有7.8等,而比较暗的时候也只是在8等左右。所以,观测海王星并非一定要在其冲日期间。多数情况下,它的观测效果都区别不大。

由于海王星无法直接用肉眼观测到,人们初次结识它是在望远镜发明之后。1845年至1846年,来自英国的亚当斯和法国的勒维耶分别根据已知的天王星轨道,推算出了海王星的存在。1846年,当时还是德国柏林天文台学生的达赫斯特对比勒维耶的星图,观测到了海王星,它的位置与勒维耶的预测仅相差1°。

海王星绕太阳的公转周期为164.8年。从发现至今,它也刚公转了一圈。几乎每年海王星都会冲日,今年发生在9月5日。近些年,海王星一直在宝瓶座天区内缓慢自行。虽然附近天区没什么亮星,但暗弱的海王星依然难以分辨,大家要想找到它除了需要使用望远镜,还需要电子星图的帮助。

水星与火星在晨曦中“偶遇”

9月19日黎明时分东方天空上演四星伴月示意图

地内行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不会太大,因此大距期间的观测效果最好。对于水星来说尤其如此,由于距离太阳较近,只有在大距前后的几天它才有可能出现较佳的观测时机。

今年水星有6次大距,但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只有2次的观测条件较好,其中就包括9月12日这次西大距。当地内行星西大距时,会作为晨星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以北纬40°地区为例,大距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7°,此前的1小时至半小时是用肉眼直接观测水星的理想时机。本次西大距期间水星位于狮子座天区,与亮星轩辕十四角距离不到2°,而水星更亮一些,视星等可达-0.2等。水星合轩辕十四的天象发生在9月10日,两者最近时不到1°,届时的水星观测条件也不错。

在晨曦中找到水星后,如果透明度很好,你还可以在更低的位置找到淡红色的火星。当然火星更暗一些,只有1.8等。到了9月17日,水星与火星相合,两者角距离最近的时刻出现在当天凌晨。除此以外,日出前金星也在这片天区附近,只是地平高度更高,亮度更亮,可达-3.9等。18日至19日,残月也将光顾这片天区,组成四星伴月天象。(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李昕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编:黄铭媛(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