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工业废水治理

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如何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难题

2017年09月04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方正)8月31日,2017年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本期大讲堂聚焦“水体污染监控、治理技术及其产业应用”,由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市科协联合主办,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北京环都经济圈节能低碳环保产业联盟和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联合承办。

2017年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现场(方正/人民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敏受邀担任本期大讲堂主讲嘉宾。会上,杨敏以“基于污染物特征的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为题,从工业废水处理面临的挑战、寻找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的钥匙、什么是影响水处理效能的关键、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

杨敏认为,寻找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的钥匙,关键是对不同种类的工业废水进行特征识别和水质分析,并根据废水的不同水质特征制定个性化的处理方案。“比如,对含生物抑制性物质的废水就要想办法消除生物抑制性,对含生物难降解物质的废水就要想办法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对含溶解性高分子的废水就要想办法降低废水的溶解度。”杨敏举例说。

为深化理解,杨敏以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和抗生素生产废水抗药性控制为例,说明了什么是影响水处理效能的关键和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面临的挑战。杨敏指出,焦化废水含有酚类、煤焦油、多环芳烃、杂环类、氰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的存在被认为是焦化废水处理效果差的主要原因。在讲到抗生素生产废水抗药性控制时,杨敏认为,废水中存在抗生素时,如果以细菌为主体进行生物处理有可能导致抗药基因的大量产生,因此如何构建协同控制常规污染物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新型废水处理系统是目前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面临的一大挑战。

主题报告结束后,大讲堂主持人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其军、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葛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人事教育处处长张利田及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顾问沈一扬共同针对工业废水处理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大讲堂结束之际,与会嘉宾表示,尽管目前在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问题时仍存在挑战,但其希望集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问题。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