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有新“动力” 中低速磁悬浮如何与众不同?

2017年09月0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展迅速,需求巨大,多种制式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体系日益成为众多城市的选择。中低速磁悬浮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是城市轨道交通“大家族”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此类运输主要采用地铁、轻轨等传统轨道交通方式。但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多制式城轨交通体系。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等专家认为,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综合技术先进,其悬浮架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表示:“悬浮架技术是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最关键的技术,悬浮架好比人的两条腿,列车能不能跑得稳、跑多快由它决定,这是研究新一代磁浮列车的基础。”那么,这种列车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工作人员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介绍北控磁浮列车。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低噪音。磁浮列车因其悬浮技术成为一种安静的交通工具。

2.爬坡能力与曲线通过能力强。相比于地铁30‰的爬坡能力,新一代磁浮列车具有100‰的强大爬坡能力,可以减少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3.没有轮轨磨耗,全寿命周期成本低。相比传统轨道交通,磁浮列车没有轮轨磨耗,更加节能降耗。

此外,据中国新闻网介绍,磁浮交通不同于以往的轮轨铁路,其列车采用抱轨运行模式,即车、轨、梁一体,车身紧扣轨道,因此不会发生脱轨和翻车事故。磁浮列车绿色环保、安全可靠、成本低、灵活适应性强,运行时利用电磁铁与轨道产生的吸引力使列车“浮”于空中,而车身与轨道之间会保持8毫米~10毫米的气隙而不直接接触,并且没有轮轨摩擦的振动和噪声。列车在具备电制动、机械制动功能的同时,还独具落车制动功能,可使“低速飞行”中的磁浮列车垂直降落在轨道上,确保安全。

国防科技大学磁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北京磁浮S1线总设计师李杰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中低速磁浮列车时速在160公里以内,适于市内和市郊交通运输。“磁浮列车噪音低,特别适合在城市中运行。此外,磁浮列车靠电磁力牵引,而非传统轨道列车借助摩擦力牵引,无轮轨磨耗,大大降低了后期维护的工作量和费用。”(赵文华)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