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合作研发数字化风控平台保障试飞安全

2017年09月05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合作研发数字化风控平台保障试飞安全

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合作研发数字化风控平台保障试飞安全

  9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商飞签署民机试飞科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有关数字化试飞模型建模等内容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上海交大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4日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民用飞机空地一体化试飞验证平台”项目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2017年5月5日,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成员当天透露,中国的民用大飞机事业,从“运十”开始经历“三上两下”,C919是在高起点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正按国际标准试飞,其中既有美国标准,也有欧洲标准,日后不仅投放国内市场,还有国际市场,可能需要比国际同行和同类机型走更长的路。

  在基础型机型的基础之上,C919还将以“加长版”的方式不断升级换代,从目前的150座升至190座,达到设计的载客量目标,而中俄合作研制的更大宽体客机,也有望在5年后首飞。

  首飞机组观察员钱进预计,作为中型干线飞机,C919还需要至少三、四年试飞期,以确保安全第一。

  对飞机制造而言,早期试飞的事故屡见不鲜。随着科技发展,如今的试飞已有很大改进和完善,但高风险、高投入及风险管控手段较弱等特点仍伴随着现代大型民用飞机试飞任务,中国科学家正努力将这些因素的风险降到最低,提升试飞过程的安全性,不断优化试飞准备过程的效率。

  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与上海交大联合申报的“民用飞机空地一体化试飞验证平台”已于2017年6月通过公示阶段,即将获批立项。

  上海交大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航空航天学院教授肖刚介绍说,在和中国商飞的最新合作中,将开展数字化试飞模型建模、试飞数据空地对比监控、试飞风险智能管控等关键技术攻关,研发面向大型客机试飞任务现场支持的数字化风险管控平台,对试飞风险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管控,降低试飞生产作业的风险等级,提高任务执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项目中涉及的关键技术都是国外主流试飞机构保障试飞安全、提高试飞效率的核心手段。(记者 许婧)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