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太热没法探测?无需电子设备的机械漫游车或许行

2017年09月08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解放日报》介绍,在中国古代,金星清晨有时会出现在东方天空,被称为启明星;傍晚处于天空西侧,又被称作长庚星。而在西方,古希腊人将金星视为阿佛洛狄忒(爱与美的女神),古罗马人则用维纳斯(爱神)为其命名。那么,金星是一颗什么样的行星?探测金星有哪些困难?人们又将如何探测地球的“邻居”金星呢?

带有坦克踏板的第二阶段AREE概念金星漫游车

(图片来源: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

金星是什么样的?

据《解放日报》报道,金星的大小与地球相仿,是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表面温度极高,此外,它还是个“慢性子”,是太阳系中运行最缓慢的行星。不同于地球的自转方向,金星是自东向西完成自转的。因此,如果有人能够在金星上观赏日出、日落,就会发现在金星上看到的太阳是从西边升起、从东边落下。

探索金星有哪些困难?

据财新网报道,金星虽然被称为地球的“孪生姐妹”,但它与地球有许多不同之处,因此探测金星变得困难重重。首先金星地表温度有460℃,这是什么概念呢?苏联飞行器“金星1号”与金星擦肩而过,成为第一个飞掠金星的人造飞行器。但它虽然抵达了预定位置,却因温度过高导致传感器失效,而未能传回足够的信息。

“金星1号”之后,苏联又发射了“金星2号”和“金星3号”,但均告失败。除了超高的温度,还有什么恶劣的条件在阻碍着人类探测金星呢?财新网介绍,根据之后金星探测器传回的信息,人们发现,金星的大气层比地球浓密得多,同一单位面积内的大气总质量约为地球的99倍,所以想要探测金星,探测器不仅要承受高温,还要承受高压。此外,金星还有以硫酸为主要成分的金星云层,探测器想要穿过硫酸云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此可见,人类想要探测金星确实不易。

纯机械漫游车或完成探测金星的任务

探测金星真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简称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团队在了解了探测金星有哪些困难后,产生了建造一种全新概念的金星探测漫游车的想法。据《科技日报》报道,这种漫游车无需电子设备,名为极限环境自动车(简称AREE),是基于机械计算理念,使用发条、齿轮和弹簧等装置而建造的,同时漫游车还提供发电、储能、感应、运动、通讯等功能,能够确保其在高温环境下运行数周、数月,甚至数年。

《科技日报》介绍,这种漫游车一旦被开发出来,其应用范围不仅仅局限于金星,还能到太阳系的其他地方。同时AREE在地球上也大有用处,它可以被派遣到炎热的火山口或高放射性环境中从事取样工作。AREE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能在非常高的温度下接受彻底的灭菌处理,如此一来,如果科学家们在太阳系其他行星上发现生命存在,就可以让漫游车直接进行采样,而不用担心样本被污染。(孔睿)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