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行,行行有VR” 虚拟现实技术有哪些具体应用?

2017年09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虚拟现实(英文简称为VR)技术的发展,各种VR产品不断涌现,关于虚拟现实的话题也越来越热。VR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通过结合其它相关科学技术,给用户提供一个尽可能真实、充满互动的虚拟空间。那么,VR技术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哪些具体应用呢?

VR技术让您在家就能遨游太空

1.医疗健康。利用VR技术可以对人体器官进行三维化的可交互展示,因此医生可以通过VR技术进行手术模拟实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据《科技日报》报道,英国一位医学家通过VR技术向人们展示了一场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对象为一位70多岁的结肠癌患者,这说明VR技术可以成为培训工具,给人们提供更加直观的学习方式。

2.电子商务。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物流行业的发展,很多人喜欢上了网购,但在网购的时候,用户却只能看到商品的二维图片,这就会导致实际产品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但VR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据环球网报道,淘宝新推出了一种名为Buy+的购物方式,即利用VR技术还原真实的购物场景,从而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用户真正体验到逛商场的感觉。

3.教育。《人民日报》介绍,VR技术可以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为学生创造接近真实、高度开放、可交互的三维学习环境,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老师对学生的一对一教学,避免学生对学习产生畏惧,还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专注,提高学习效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7日,在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一名工人正在体验VR技术。

(郑贤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4.娱乐。目前VR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市面上出现了不少VR游戏,《光明日报》介绍,通过VR技术可以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向用户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模拟感受,如虚拟现实设备(动感座椅、虚拟跑步机等),以及可以身临其境的VR游戏。

5.建筑。利用VR技术可以实现对施工过程的模拟操作,据《沈阳日报》报道,工人戴上VR眼镜后,可以通过手柄在虚拟的项目驻地、施工现场随意“进出”或“攀爬”,清晰地查看工程结构,全方位掌握施工过程。

但是由于设备昂贵、使用不便、性能欠佳等问题,目前VR技术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VR技术将走进千家万户。(张泽英)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链接:

· 从手机游戏Pokemon go谈到AR、VR和MR技术

· 走近前沿科技之“AR”和“VR”

· 还能再虚拟化点吗?VR技术正在迅速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