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劈叉会救人 你听说过人形机器人“费多尔”吗?

2017年09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逐渐从电影中进入我们的生活,并且根据人们的不同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应运而生,有勤劳智能的打扫机器人,聪明机智的救援机器人,还有能调酒的机器人……然而,你听说过能够劈叉的机器人吗?其实它的功能非常多!那么,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机器人?未来的应用前景又如何?

费多尔是谁?

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制造出全球首个会劈叉的人形机器人——费多尔,它可以代替人类做一些高危工作,如太空救援等。费多尔比其他同类型机器人更加灵活,能越过障碍物进行活动,并能做出各种灵活的动作,其中包括高难度的劈叉。当操作员穿上“传感控制服”之后,可以让费多尔模仿自己所做的动作,提高了对它的控制精度。费多尔能活动的区域十分广泛,它不仅能够在城市和山区自主移动、使用工具,还可以驾驶交通工具。

《科技日报》介绍,费多尔还有一个独特之处——拥有感官反馈通信系统。通过控制服的传动装置与人的肌肉相互作用,操作员可以控制机器人完成动作。费多尔不仅可以在城市和山区自主移动并使用工具,还可以驾驶交通工具。同时,机器人还能自己坐上车,操纵手动变速箱、方向盘、加速器、离合器和制动器,无需操作员控制。

在今年的机器人大会上,选手正在调试机器人。(翁奇羽/人民网)

未来应用前景如何?

费多尔是俄罗斯首个国产人形机器人,同时承担着相当的任务。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按计划,机器人费多尔将在2021年搭乘俄罗斯新太空飞船“联邦”号前往太空。此外,由于费多尔机器人拥有特殊的结构,它几乎能完成所有的人体动作。而在教会第一个费多尔机器人后,其他费多尔机器人通过复制就可以学到这些“知识”。(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