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自动驾驶”有轨电车有哪些“绝活”?

2017年09月14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佛山南海区新交通试验段首列有轨电车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辆“自动驾驶”有轨电车刚刚诞生便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那么,这辆“自动驾驶”有轨电车都有哪些“绝活”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8日,全球首列“自动驾驶”有轨电车在中车四方下线。

(张进刚、邓旺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轨电车首次实现“自动驾驶”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李言义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自动驾驶”有轨电车采用3节模块编组,车长35.19米,宽2.65米,最多可容纳380人,车的头尾两端均设驾驶室,可双向行驶,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车门处地板距地面仅34.5厘米,与站台基本持平,方便乘客上下车。以往的有轨电车都是由人工驾驶,而这辆有轨电车首次装备了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相当于智能“大脑”,能够指挥有轨电车完成驾驶动作,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司机只需要进行辅助监控。

“自动驾驶”有轨电车采用两项世界领先技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自动驾驶”有轨电车采用了两项世界领先技术——铰接式转向架和永磁同步直驱技术。铰接式转向架具有运行平稳、曲线通过能力强等优点,并且不占用客室区域的空间,因此该有轨电车的客室比普通有轨电车更宽敞。永磁直驱则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驱动技术,由永磁同步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取消了传统的齿轮箱,不仅能够使电车启停快、噪音低、易于维护,还具有显著的节能优势。据估算,该有轨电车的牵引能耗比普通有轨电车节约15%以上。

“自动驾驶”有轨电车进行了多项升级

据央广网报道,“自动驾驶”有轨电车除了采用多项先进技术,还对一些设备进行了一系列升级,比如在客室和司机室配备了大功率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控制技术,出风速度可根据载客量和温度自动调节,这样不但可以减小车厢的温度波动,提高舒适度,还能够节约电能;每台机组内装有空气净化装置,能进行杀菌、消毒、防霉、除异味等处理,提升车厢的空气质量;车窗选用双层玻璃,具备更强的隔热、隔音效果。另外,列车还升级了防火能力,车上所用的材料均为防火、阻燃、低烟、无毒的材料,全车满足DIN5510标准3级防火要求,同时车内还装有火灾报警系统,一旦出现火情就火灾会自动报警。(赵鹏)

本文由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王玉凤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