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检测、人工智能……高科技在电商中如何落地生根?

2017年09月18日09: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江苏9月18日电 (赵鹏)人工智能、云计算、人脸识别……飞速发展的高科技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在我们还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时,各种高科技的触角早已渗透进了各行各业,并在其经过的每一个领域都掀动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当高科技遇上电子商务,到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那些看似可望而不可即的高科技又如何在实践中发挥出实际、具体的作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5日,参观者在与智能教育机器人进行互动。(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云计算+……

淘工厂是阿里巴巴旗下1688事业部的一个平台,致力于帮助淘宝卖家与工厂之间建立联系并提供相应服务。淘工厂的发展与高科技脱不了关系,淘工厂事业部总经理袁炜认为,“除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方式实现精准匹配等服务之外,我们还将商业逻辑和商业要素融入到实际算法中,以提供真正符合商业规律的服务。”

大宗商品物流=半无人仓库+物联网+……

电子商务的产业链中少不了物流。钢源城是一个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服务对象包括钢材、焦煤、铁矿石等。钢源城CEO(英文全称为Chief Executive Officer,即执行总裁)赵颖表示,“钢源城在运营过程中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GPS等技术。例如应用GPS技术,我们能够对产品进行实时监控,这样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降低了运营风险。同时,我们还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创建了半无人仓库,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也能够让操作人员在短时间内找到想要的东西。”

电子合同=加密算法+身份识别+……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的双方往往相距甚远,此时就需要一种能够远程、在线签订协议或合同的方式。法大大是一家提供在线电子合同缔约、证据托管的服务平台。法大大副总裁杨春光介绍,“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身份识别技术能够确认签订电子合同者的真实身份;256位的国际通用加密算法则能够有效保障电子合同的安全性。此外,云端存储技术等互联网技术也为海量电子合同的签订、储存等提供了可能”

智能客服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

由于市场范围较广、用户人数较多,电子商务平台往往会在短时间内收到数以万计的信息,为了迅速处理这些信息并及时回应,研究人员想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网易七鱼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智能客服机器人,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网易七鱼副总经理杨威表示,“智能客服机器人的发展经历了好几个阶段,从最开始的FAQ(英文全称为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即常见问题解答)软件,发展成为具备一定学习能力的智能系统。同时,大数据技术为智能客服机器人提供了海量学习资源,使其能够得到充分的训练,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有效的解决方案。”

风险控制=自动外呼+活体检测+……

包括电子商务在内,与线上交易有关的一切活动都需要考虑到风险控制。美利金融是一家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机构,为用户提供贷款。美利金融风险运营部总经理乔木表示,“风险控制少不了高科技,比如用户在使用某些服务的时候,需要对着摄像镜头张嘴、摇头,这就是在通过活体检测技术进行身份验证;在与用户进行电话沟通的时候,我们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实现自动外呼,这样既能较快地为用户服务,也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此外,我们在提供汽车贷款的时候,还会利用GPS定位等技术来防止恶意诈骗等行为,进而降低风险。”

高科技成果落地发芽:应用广泛、存在差异、需要时间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密算法、活体检测……这一系列高科技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向我们展示了高科技的魅力,也让我们看到了高科技广泛应用于实际工作的可能和希望,但其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零一创投管理合伙人吴运龙介绍,“高科技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存在差异,包括地域差异、行业差异等,比如在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或者比较传统的行业中,高科技的应用就可能不是很广泛。”焦点科技百卓事业部副总经理蒋瑶则表示,“高科技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也需要一定时间,比如在某些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早期,可能更需要进行收集用户信息、挖掘用户真实需求等工作,之后才会利用高科技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处理。”不过能够肯定的是,高科技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其早已走进我们的生活,而且可以预见,高科技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前景可期,势必更加广泛和深入。

受访嘉宾(按姓氏首字母笔画排序):美利金融风险运营部总经理乔木、零一创投管理合伙人吴运龙、网易七鱼副总经理杨威、法大大副总裁杨春光、钢源城首席执行官赵颖、淘工厂事业部总经理袁炜、焦点科技百卓事业部副总经理蒋瑶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