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PX:科学的方法让化学品造福人类

2017年09月18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高黎明)随着公众环保和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PX项目也备受关注。不少人认为,PX是一种有毒有害物质,会对环境产生程度不同的危害,这一系列的言论使得PX被妖魔化,人们对其也产生了信任危机,而这些归根结底则是因为人们对PX的认识不足,那么,PX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用途?PX项目安全吗?据此,人民网科普中国在2017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采访了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请他为大家揭开PX的神秘面纱。

PX在服装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高黎明/人民网)

PX是什么?

我们只知道PX是一种化学品,那它具体具有哪些性质呢?杨元一介绍,PX其实就是千千万万普通化学品中的一员,中文名为1,4-二甲苯,又称对二甲苯,其英文名为p-xylene(简写为PX)。它和汽油、煤油、石蜡都有一个共同的名称——碳氢化合物(烃),即只含有碳和氢两种元素的有机化合物。PX是一种易燃液体,遇明火、高温能引起燃烧爆炸,但在常态下,PX为无色透明状液体,不易挥发。同时,PX属于低毒性化学物质,人体吸收过量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总而言之,PX的可燃性、爆炸危险性、毒性与汽油相似。

PX有哪些用途?

PX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杨元一提到,没有PX,就做不出对苯二甲酸,没有对二苯甲酸,就做不出聚酯,而生活中人们常穿的涤纶外套,常用的塑料瓶、X光片等都是由聚酯制成的。此外,PX在生产香料、医药、杀虫剂、油墨、粘合剂等领域也有着广泛应用。

PX项目安全吗?

既然PX是一种低毒化学品,那么将它运用于工业中会对环境产生危害吗?杨元一表示,“PX生产装置是一个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系统,其物料、流程是密闭的,它不同于我们日常能够接触的汽油,PX从原料到成品,公众是接触不到的。同时,PX的生产完全由设备监测系统、运行操作系统、安全防范的仪表系统来完成,避免了因人为操作造成失误,并保证在事故发生前、过程中就能及时预测和防范。此外,PX配套的大型现代化炼化项目已经拥有了安全的保障,根据实测研究,世界各国PX项目在正常生产运行工况下,对所在城市污染影响非常小,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

杨元一补充道,2015年,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PX是芳烃的主要产品之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除美国、法国以外,第三个掌握芳烃成套技术的国家。

可见,化学品都有其特性,但只要我们不断钻研,学习驾驭化学品的知识,危险的化学品也会为人们所用,造福社会。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