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还能用空气?高科技让脑洞变为现实

2017年09月19日13: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洗手是大家平时最常做的事情,然而有人脑洞大开,提出用空气来洗手。据新华网报道, 7名浙江大学的年轻学生通过一年时间地不断尝试,将奇思妙想变成现实,使空气洗手得以实现,其研发的空气洗手设备获得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竞赛金奖。那么,空气洗手设备的原理是什么?它有哪些创新之处?其发展前景又如何?

空气洗手设备展示(图片来源:央广网)

空气洗手设备的原理是什么?

空气洗手是如何实现的呢?据央广网报道,空气洗手设备的原理就是使用者依靠自身重力驱动水龙头获得高速气流并喷出雾状水滴,用雾状水滴达到清洗的目的,利用最廉价易得的空气代替水,实现“以气代水”。据发明者介绍,在保证相同洗净程度的前提下,用空气洗手设备洗手能够节约90%的用水量。

空气洗手设备的创新之处有哪些?

据《浙江日报》报道,空气洗手设备有以下几处创新点:

1、空气代替水,颠覆传统原理。空气洗手设备区别于市面上其它节水水龙头,摒弃单纯的“节流”方式,开创性地提出“以气代水”,节水率高达90%;

2、旋流器双雾化,充分利用水压。空气洗手设备的水龙头模块通过旋流器借助水压完成一次雾化,洗完手后,再利用高速气流实现二次雾化,将手冲洗干净,空气洗手设备改善使用者的洗手体验,提高洗手洁净度;

3、重力驱动装置,全零功耗突破。空气洗手设备的重力版产品桥面利用人体重力解决压缩空气供应问题,实现完全零功耗;

4、多种功能集成,体现人文关怀。空气洗手设备设置了双出水口,可实现了三大功能,即长时间洗手、特殊人群洗手和其它用水需求。

空气洗手设备得发展前景如何?

空气洗手设备享有多项知识产权技术,其未来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据《北京晚报》报道,空气洗手设备目前已在北京市正式开始试点安装,希望未来这一设备所具有的技术能够拓展到淋浴、洗车、工业清洗等多个领域,实现节水领域的全面突破。(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