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可实现“一站式”无间歇立体运输

2017年09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电梯随处可见,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电梯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们需求的不断增加,各式各样的电梯被应用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近日,无缆多轿厢立体电梯技术问世,“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即将诞生。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款电梯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蜀山社区,居民在电梯里观看乘坐电梯安全须知系列漫画。(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河南日报》报道,8月,在焦作市和河南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技术方案汇报研讨会上,河南理工大学发布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MAGBUS——直驱无缆多轿厢立体电梯技术。该电梯系统具有独特的技术特征与领先优势,无钢丝绳、无配重、无机房、无中间传动装置、无提升高度限制,并且占用空间少、提升的效率较高,在一个井道内可多台轿厢分别独立运行及柔性配置,提高了井道利用率并降低了能耗,是电梯发展史上的跨时代创新成果。

河南理工大学直驱电梯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河南省特聘教授汪旭东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系统采用全新的直线电机垂直、水平直接驱动方式,各轿厢可独立运行,从根本上突破了提升高度和缆绳的限制,使高层建筑结构、提升效率等方面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高效调度系统能根据用户需求优化出最佳的移动方案,通过高效的立体转向系统实现空间变轨和互通互联。多轿厢连续循环运行,不仅能将人们送往附近楼层,还能送往不同楼宇,实现“一站式”无间歇立体运输。该电梯系统还采用了工作制动器失电保护、防坠器过速安全保护等多项专利技术。

汪旭东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还表示,“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技术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因为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在全球只有德国和中国两个研究机构,德国研究的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仅限于平面之上,而中国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的磁悬浮多轿厢直驱电梯则呈现立体性,呈现多层面、多方位自由性。(赵文华)

本文由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王玉凤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