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任何角落畅游网络 156颗卫星带你high起来

2017年09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全球无死角!或许不久之后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享受到中国提供的高速宽带。据《武汉晚报》报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计划构建一个由156颗低轨小卫星组成的星座,为全球用户提供高速宽带接入服务。建成后,沙漠里、高山上、大海中的人们都可随时接入国际互联网,地球上将再也没有网络盲区。

由于环境因素的影响,现如今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都没有接入到互联网中,而本次计划构建的星座就可以弥补这种缺憾。中青在线介绍,这一系统名为“虹云工程”,是一种天基互联网系统,系统中的这些卫星将在距离地面1000公里的轨道上全天候工作组网,构建完成一个星载宽带全球移动互联网络,具备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系统自主可控以及全球覆盖的特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金硕/中国新闻网)

能够实现全球互联的“虹云工程”自然是“身负绝技”。据央视网报道,这套系统的通信延时极低、复用率频率极高,能够满足各地区、类型的用户同时共享宽带接入互联网的需求。另外,由于该系统使用的小卫星便于实现批量制造,产品的更新换代可以在低成本的情况下实现。

此外,“虹云工程”的亮点之一在于其十分符合当今商业发展的需求。据中国日报网报道,“虹云工程”系统中“小卫星”“低轨”“宽带”的组合设置能够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文化交流,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它也能满足一些对信息交互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需求,如应急通信、传感器数据采集以及工业物联网、无人化设备远程遥控等。因此,在未来,这一系统会应用于众多领域。

为了保障“虹云工程”逐步有序地完成构建,《武汉晚报》介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已经建立了细致完善的战略规划,整个工程的打造将按照“1+4+156”三步走的构建进行。其中,第一步是在2018年前,我国将发射第一颗技术验证星,做好单星关键技术验证;第二步是到“十三五”末,4颗业务试验星将完成升空搭建简易的小星座,让用户完成初步体验;第三步是到“十四五”末,156颗卫星全部升空,天基互联网系统完成组网。(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