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利用LAMOST数据发现四颗新的DA型脉动白矮星

2017年09月21日08:1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四颗DA型脉动白矮星被发现

据国家天文台消息,近期,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的研究人员从已发表的基于LAMOST数据的白矮星星表中,发现了4颗新的DA型脉动白矮星。该研究成果已被国际著名天文学期刊《天文物理学杂志》接收。

白矮星是中、小质量恒星演化的晚期阶段。由于银河系中大约98%的恒星最终都会演化成为白矮星,因此白矮星的研究对于认识和了解恒星演化规律以及银河系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而DA型白矮星则是所有已知白矮星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当DA型白矮星的有效温度在12500K到10500K之间时,白矮星的整体结构会发生振动,从而表现出亮度的变化,成为脉动白矮星。通过对其光变的观测和分析,可以确定白矮星的基本参数并了解其内部结构。目前已知的DA型脉动白矮星数量大约为200颗。为了更全面地研究脉动白矮星性质并进行星震学研究,搜寻新的脉动白矮星是很有必要的。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