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限建造:226个集装箱打造南极微缩城市

2017年09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从高铁到大飞机,中国制造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据新华社9月4日报道,中国企业首次为其他国家打造的南极科考站——巴西费拉兹司令南极科学考察站(简称费拉兹站)预计将于明年3月在南极乔治王岛落成。你是否好奇过,在气候环境极端的南极,中国企业要靠哪些极限建造技术才能让科考站屹立在南极风雪中呢?

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费拉兹站建设项目组经理曹虹(右一)和副经理焦阳(右二)在位于上海的预拼装现场检查施工进度。(张建松/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费拉兹站采用的是全装配式建站模式,即内部是预制的集装箱功能模块,外层是现场安装的保温板,全部模块运至南极进行组装。安装时将采用全装配式的方式进行施工,就如同搭乐高积木一样。

如同搭积木一样搭建南极科考站?这项听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其实非常难。关于这次南极科考站建设项目的技术问题,《长江日报》介绍, 整个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全装配式施工工艺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我们采用的是最先进的三维建模技术,甚至最小的螺丝钉都是以一比一的比例绘制的。” 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费拉兹站建设项目组经理曹虹介绍,这也是国内首个采用3D信息化设计的项目。

在信息沟通方面,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企业借助实时性的云平台,将共享的软件资源和信息按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合作各方能够在云平台看到三维模拟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螺丝、每一条打了胶的缝,极大地推进了施工审核、沟通、修改和签字敲定的过程,有效化解了设计施工中的对接问题。可以说,正是中国企业从预制全装配、三维模拟,到云平台沟通过程中的环环相扣、脉脉相通,才能使“钟表级”精准度设计的费拉兹站最终从图纸变为现实。(李玲)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