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方便又安全 选择门锁记住四个窍门

2017年09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产品层出不穷,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中的一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对象。那么,智能门锁的智能之处有哪些?智能门锁的应用前景又如何?怎样选择智能门锁呢?

2017年北京科技周主场“创造思维”展厅展出的摇光智能门锁。

(陈梦瑶/新华网)

智能门锁方便又安全

智能门锁到底有多智能?据中国网报道,智能门锁使用起来十分便捷,它具有指纹识别、密码解锁、智能卡、应急钥匙等几种开门方式;此外,智能门锁具有较高的安全性,特别是有些智能门锁还拥有虚位密码功能技术,即在已登记的密码前面或后面,可以输入任意数字作为虚位密码,这样做可以有效防止登记密码泄露的问题,如果连续5次输入错误,密码系统便会自动封闭5分钟,密码系统在封闭状态下不能输入,如果强行输入密码,系统就会开启警报。

智能门锁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智能门锁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据《工人日报》报道,在物联网和智慧产业的助推下,智能门锁已不仅限于密码解锁和指纹解锁这些初级功能,而变成了智慧家庭的一部分。除了传统保障居家财产安全之外,智能门锁还会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舒适的智慧生活体验。所以,智能门锁的市场需求将不断增长。

选择智能门锁有窍门

智能门锁作为新生的朝阳产业,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选择智能门锁时,消费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简洁实用最重要。智能门锁属于家居耐用品,是配套在各式各样的门上使用的,挑选的第一原则就是简洁、实用;

2.注重安全是本质。门锁的本质是安全,在选择智能门锁时应选择系统健全,密码不易被破解的产品;

3.可应对复杂环境。智能门锁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如无线信号的对接、信号干扰、信号屏蔽等,所以在选择智能门锁时需要看门锁能否提供安全、稳定的使用环境;

4.经过国家权威机构的严格检验。对电子产品而言,质量的可靠和安全相当重要,选择智能门锁时应选择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验合格的产品。(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