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2017年09月25日08:0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广东再出发: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8月28日,东莞大朗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散裂中子源主体工程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9月7日,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落户佛山南海;

9月22日,广东审议并原则通过《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意在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中国硅谷”。

……

南粤大地正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创新高潮。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广东创新发展的核心定位,围绕这一定位,广东全面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广东打造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

抓住“牛鼻子”促进“双提升”

做手术可先“彩排”,医生利用3D打印出的三维实体模型先来一次“仿真手术”。如此科幻的场景早已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医学3D打印模型能逼真显示出器官或组织内部构造的细节,实现对病变毫米级精度的准确定位,使得以往很多高难度手术变得更安全。”该公司首席技术官、清华大学教授徐弢表示,迈普已拥有超2000例模型的临床应用,并成功开发出多种个性化手术模型以及多类高仿真培训模型。自主研发的人工硬脑膜产品——“睿膜”,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研发团队已经开始为开发更为复杂、先进的人工组织和器官做技术储备。

迈普的成长历程,正是广东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广东将高企培育作为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第一抓手,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全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紧紧抓住高企培育的“牛鼻子”,深入实施高企培育计划,全省高企呈快速发展的态势。当前,全省拥有各类创新型企业5.5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9857家,首次跃居全国第一;高企培育入库企业近1万家。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9529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实施过程中,广东坚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把高企数量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接下来将通过实施高企“树标提质”计划,吸引全球创新资源要素。“我们已形成‘以才聚才,以技术聚才,以创新聚才’的发展优势。”徐弢说,迈普现已吸引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等3D生物打印行业的顶尖人才加盟。

创新“原点”提供重要支撑

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获批建设广东首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区域细胞制备中心。

一家民营企业为何能担此重任?公司董事长陈海佳给出答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创建了国内首个干细胞科技创新中心,还建有赛莱拉干细胞研发体系,包括建有3家院士工作站,这就是底气。”正因对研发的重视,赛莱拉获得509项授权/受理专利及34个高新技术产品,拥有已启动II期临床的抗肿瘤新药以及多个正在研发的干细胞新药。

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胜。

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覆铜板生产企业,自主研发产品达99%。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他们不仅不减产减员,还大手笔投入2.3亿元人民币,建了一个居全球同行领先水平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使其成为在2009年赢得美国“337调查”的秘密武器。

由此可见,企业研发机构是激发动力的“原点”。建设企业研发机构是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今年初,广东在全省创新发展大会上提出: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通过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工程中心、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研发机构,2016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10924家,覆盖率达22.7%,比2015年翻了一番。

“科技”+“金融”两条腿走路

采访中,众多企业不约而同谈到,发展必须坚持“科技”+“金融”两条腿走路,才能实现真正的产业化。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铭刚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回来。9月8日,公司在A股上市。从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一片空白时起步,到今天成为医学检测行业的“独角兽”,得益于君联资本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广东多举措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一方面,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年初发布《关于发展普惠性科技金融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合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珠海等7个地市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投放804户普惠性科技金融项目,总金额11.24亿元,户均金额140万元。8月,省科技厅启动广东省促进科技企业挂牌上市专项行动计划。

另一方面,广东加快组建7.5亿元省重大科技专项创业投资基金。今年上半年,省重大成果产业化基金到位资金43.89亿元,募集社会资本75亿元,设立子基金625亿元,有望引导10倍于财政资金的社会资本投向实体企业。已逐步建立起科技信贷、创业投资和科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科技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带动了更多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截至去年11月,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到1517家,总量位列全国第一。同时, 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9.68亿元,营业利润169.23亿元,净利润136.4亿元,已经成为推动和支撑全省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叶青)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