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比白金!“超级金属”铼究竟有何特殊之处?

2017年09月30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23日,在日照港,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取样检测进口矿石。(朱元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9月初,一则“中国发现‘超级金属’铼”的消息引起热议,有媒体报道称这一“超级金属”价比白金。那么,铼到底是什么?它究竟有何特殊之处?

铼是一种金属元素,据《科技日报》报道,铼的最大特点是熔点较高,其熔点为3130摄氏度,仅次于钨,是当之无愧的难熔金属;铼还是一种稀有元素,它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仅大于镤和镭;铼的强度高、塑性好,具有抗变形和抗开裂的能力。

荆楚网介绍,铼不仅储量稀少,目前全球探明的铼储量仅为2500吨左右,而且勘探困难,每年全世界的铼产量仅仅只有40多吨。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据央视网报道,铼的价格与白金的价格相仿。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探明的铼矿储量已达到176吨,约占全球储量的7%,仅次于智利、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铼之所以价值连城,还因为它在航天和国防制造业中能发挥重要作用。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铼是重要的战略性稀有物资,其合金产品能显著提高钨等金属元素的熔点和强度,在火箭、人造卫星等尖端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具体来说,铼主要用于制造航空、航天和核工业所需的超耐热合金和生产无铅、低铅汽油等。

此外,铼还可以用于铸造单晶叶片。《解放军报》介绍,单晶叶片被誉为国家航空工业水平的显著标志之一,由于其处于航空发动机中温度最高、应力最复杂的部位,因此被视为航空产品的关键零件。含铼的镍基高温合金可以提高单晶叶片的各项性能和使用寿命,而且效果显著。(李平峰)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