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九成国内天然铀采用地浸工艺开采

2017年10月10日08:5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2020年,九成国内天然铀采用地浸工艺开采

为期5天的“地浸采铀良好实践、安全与监管国际研讨会”9日在京开幕。中国铀业董事长杜运斌在发言中指出,地浸采铀已成为当前我国铀矿冶的主要生产工艺,到2020年,地浸产能将占国内天然铀产能90%以上。

地浸是原地浸出的简称,是一种通过钻孔工程,借助化学试剂,在天然埋藏条件下把矿石中的铀溶解出来,而不使矿石发生位移的集采、冶于一体的铀矿开采方法。该方法改变了常规矿山的生产模式,没有井巷或剥离工程,被认为是世界采矿史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

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副院长曾毅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地浸采铀已成为我国铀矿冶的重要工艺方法之一,年生产量约占全国天然铀产量的三分之一。

中国铀业总工程师苏学斌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5年—10年,我国将开展智能化、集约化、探采一体的第四代铀矿采冶技术研究,并将在二连盆地开展示范。(赵琦 记者陈瑜)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