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能否认出双胞胎?关于人脸识别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7年10月10日13: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比如人脸识别考勤系统、门禁系统等。那么,人脸识别都应用在了哪些领域?它能否辨别出双胞胎?如果自己整容了,还能通过人脸识别的方法进行验证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人脸识别的一些小知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5日,在湖北省襄阳市,当地农行一传统ATM机升级成为“刷脸取款”ATM机。(杨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广州日报》报道,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有三大应用方向,分别是1:1认证,即证明人与证件信息是统一的,主要用于实名制验证;1:N认证,即判断某个人是否为特定群体中的一员,用于人员出入管理等;活体检测,以确保是真人在操作业务,应用于账户许可授权等。《科技日报》介绍,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在智能图像侦查、智能交通、客流量分析统计、形象设计等领域。

以人脸识别系统为例,据央广网报道,青岛机场安检通道人脸识别系统在今年4月17日上线测试运行,主要应用于通关查验身份。当验证员人工读取旅客身份证件信息时,系统便可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并给出判别提示结果,辅助验证员完成对旅客乘机证件及身份的辨识。

那么,人脸识别系统能辨别出双胞胎吗?长江网介绍,人脸识别系统能精确地识别出眼纹等多个人体细节,并通过叠加多个细节的方式来分辨不同的人,所以人脸识别系统是能够辨别出双胞胎的。而对于有些整容人士来说,《南京日报》报道,如果整容幅度过大,人脸识别系统有可能无法辨认,需要重新录入信息。同时,人们的脸部信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所以使用者也要按照使用说明或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定期更新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民用考勤、门禁等领域广泛应用,但在金融、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尚不成熟。(成子良)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研究的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