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结束 多家科技公司发布出行报告

2017年10月09日13:4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原标题:十一长假结束 多家科技公司发布出行报告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易潇)今日,2017年中国国庆假期正式结束。多家科技公司集中发布长假期间出行报告,综合各家的报告不难发现,跨境旅游已经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购物消费依旧是人们最主要的支出,而在国内游方面,许多游客开始选择共享单车出行。

  微信:数百万人选择跨境旅游

  10月8日,微信发布国庆长假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从9月29日至10月6日,微信用户总出境人数达到数百万级别,境外消费也随着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的海外开通水涨船高,香港是本次假期中最热门的出行目的地, 购物消费依旧是人们最主要的支出。

  报告指出,多数微信用户选择出境游玩,其中以上海市的微信用户意愿最为热烈,占出境游总人数的10.8%。除北上广深等城市,广西、云南、陕西等省份的居民选择出境旅游的人数也在快速上升,其中,广西省崇左市微信用户的出境人数增长率达338%。

  在目的地上,中国游客更喜欢前往东南亚与港澳台,超10万用户在维多利亚港签到发朋友圈,足迹最远的中国游客最远到达了北极圈的格陵兰岛。

  相比于70后,90后与80后游客更喜欢出境游玩,不同年龄间的游客喜好也不甚相同。其中更多的00后选择到美国,而80后、90后的首选目的地均为香港。

  报告还显示,香港成为本次假期中境外支付次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除此以外,泰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也进入了境外热门消费城市Top10,成为最受国内用户欢迎的境外消费地区。同去年国庆假期相比,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地区的支付次数也获得了明显的增长。

  ofo:共享单车用户日均出行次数涨超15%

  ofo小黄车发布的《2017年十一假期出行数据报告》显示,假期,用户日均使用共享单车出行的次数比平日上涨了15.4%。可见,用户在长假期间对共享单车出行需求的明显增加。

  报告显示,十一长假,共享单车用户呈现出与平日明显不同的出行习惯。平日里,共享单车用户每天集中出行主要是在早晚高峰。在长假期间,共享单车用户每天出行则没有明显的早晚高峰,且用户第一波集中出行也比日常延后了1小时,以及整个白天出行集中度也大于平日。

  假期期间,共享单车出行用户主要以年轻、男性用户群体为主。其中,男性用户占比为57%,女性用户占比为43%。在活跃用户年龄分布方面,18岁-25岁以及25岁-30岁的年轻用户群体整体占比超55%。

  另外,活跃用户在假期期间平均每天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上涨了15.4%;用户平均每单骑行速度由平日的2.12米/秒降低为2.0米/秒,整体速度降低了超5.5%;用户平均每单骑行距离从平日的1.56公里上涨为1.69公里,涨幅超8.3%。

  在出行场景方面,共享单车用户在十一出行主要以消费和旅游为主,十一假期共享单车出行最热的TOP10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南京。其中,成都、天津超越广深两座一线城市,成为最热出行的TOP3、TOP4城市。

  途牛:出境游游客人次占比近三分之一

  10月8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的《2017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报告》显示,从“十一”黄金周出游人的平均年龄来看,26岁至35岁的年轻人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占比约为49%。许多游客在出游过程中同时扮演“爹妈”和“儿女”的角色,全家出游成为国庆长假的主流方式。

  根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选择出境游的游客人次占比近三分之一。从出境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国家来看,前十名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埃及、德国、阿联酋、俄罗斯、土耳其、芬兰;出境游短线方面,今年“十一”最热门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分别为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菲律宾。虽然从排名来看,出境短线目的地较往年未发生明显的变化,但在玩法上却与暑期有较大差别。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等海岛成为国庆期间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此外,随着9月中下旬沿海地区纷纷迎来开渔季,大闸蟹又如约而至,爬上人们的餐桌,“为一顿海鲜赴一座城”而来到三亚、厦门、杭州、舟山等城市成为这个秋天最“美胃”的旅行。另外,“和他在街头走一走”的成都也是不少“火锅达人”的打卡地。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