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学小记者招募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2017年10月11日09: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高黎明)为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社交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等,人民网携手《环球科学》正式启动“科学小记者”培训计划,打造青少年科学体验、探索、写作平台,向中国的青少年敞开科学传播的大门。

谁可以申请“科学小记者”?

1、年龄在10-18岁的青少年,不管你来自祖国大江南北;

2、热爱科学,想和科学第一生产线上的科学家和科学编辑老师沟通交流,愿意参与各项科普活动的儿童及青少年。

小记者的优秀作品在哪里发表?

1、人民网制作“科学小记者”专题,展示小记者的优秀作品;

2、《环球科学》杂志开设栏目,定期呈现小记者的优秀作品;

3、“环球科学”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定期更新小记者的优秀作品;

4、“把科学带回家”青少年科学教育公号开设“科学小记者”专栏,介绍科普小记者及他们的优秀作品;

5、《科学小记者专刊》;

6、《环球科学》官方网站。

成为“科学小记者”有哪些福利?

1、参加“科学小记者”的儿童及青少年可以获得独家培训的机会。

(1) 由人民网和《环球科学》为小记者独家策划线上培训班,其内容包含科学、写作、传媒等多领域课程,邀请媒体专家、科学家、经验丰富的科学编辑为小记者授课;

(2) 参观人民网,体验人民网的工作,了解新闻发布系统和流程;

(3) 优秀小记者有机会获得一对一的采访和写作指导;

(4) 参加选题会,学习科普写作,了解科学稿件的生产制作过程;

(5) 参加和体验线下、线上的科普课程和讲座。

(6) 参加人民网和《环球科学》联合组织的冬令营和夏令营。

2、参加“科学小记者”的儿童及青少年可以获得独家采访的机会。

(1)跟随人民网和《环球科学》的编辑、记者深入科研一线,采访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

(2)探访重点实验室,和科学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3)参加人民网和《环球科学》组织的科学活动,担任营地小记者等。

3、参加“科学小记者”的儿童及青少年可以获得成为儿童媒体制作人的机会。

(1)成为儿童科学评委会成员,担当儿童评委,参与组织《环球科学》科普童书榜等各项评选活动;

(2)参与音频、视频的录制,给与你同龄的孩子讲科学故事,让全国的小朋友听到你讲的故事,参与科学公益项目。

(3)结交全国各地热爱科学的小伙伴,成立有影响力的儿童媒体社交圈。

如何申请成为科学小记者?

想要申请参加“科学小记者”,就需要填写报名表,并提交报名者的一项与科学相关的作品。

1、文字。如果擅长写作,可以挑选一个与科学相关的作品提交给我们。作品既可以是一篇观察日记,也可以是基于一个科学问题而写的科普小文章。

2、绘画。如果喜欢画画,可以挑选一幅科学绘画,拍照发给我们。此外,也可以是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科学小报。

3、音频。如果喜欢分享科学知识,在学校也喜欢给班级的同学做科学演讲,那么可以将有关科学知识或科幻故事的录音发给我们,最好不短于1分钟。

4、视频。如果不满足于只是用声音讲解,还可以亲自出镜来讲解一个科学实验,或讲解其他方面的科学知识。同样希望时间不短于1分钟。 

(点此进入“科学小记者”专题页面》》》)

(点此进入“科学小记者”报名页面》》》)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