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做减法 耐盐稻长得快

2017年10月11日11: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盐碱地做减法 耐盐稻长得快

“沿海滩涂盐碱地土壤含盐量在0.3%—1%,而通过该技术可将盐分含量保持在0.3%的含盐量,这时候筛选或选育的耐盐水稻品(系)就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近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耐盐水稻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现场观摩会上,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研究员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研究,我国已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耐盐水稻栽培技术。

一般水稻品种,都能在含盐量0.1%以下的土壤上种植,但沿海滩涂盐碱地土壤含盐量在0.3%—1%。为此,该项目组集成创立了1套以“大水压盐、客土育秧、盘根浅插、浅水勤灌”为核心的盐碱地水稻优质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体系。而通过该技术可将盐分含量保持在0.3%的含盐量,耐盐水稻品(系)在这样土壤中就能顺利生长。

江苏省农科院筛选出的适宜江苏沿海滩涂盐碱地种植的耐盐水稻品种南粳9108,去年在江苏顺泰农场(废弃盐场,土壤含盐量3‰以上,过去只能生长碱蓬、芦苇等耐盐植物)大面积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去年最高亩产超过600公斤,千亩示范片平均亩产534公斤,比前3年平均增产11.6%。“今年该品种在该农场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达6000亩,目前长势良好,最高亩产超过650公斤没有问题。”王才林说。

据悉,在耐盐水稻种质资源筛选与鉴定方法方面,项目组建立了水稻耐盐性鉴定评价技术体系,对新征集的7871份各类资源进行耐盐性鉴定,并创建耐盐水稻种质资源数据库,筛选出耐盐分浓度0.3%的各类材料309份,鉴定出南粳9108、盐稻10号、盐稻12号、盐丰47等14个在0.3%盐分浓度下表现较好的品种,盐ZB37等12个适宜直播的中粳稻新品系;另外,还发现了3个耐盐性相关基因,鉴定QTL 17个,为下一步的耐盐水稻育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记者张晔)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