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守护“兰州蓝”

2017年10月12日09:5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原标题:兰州市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守护“兰州蓝”

  人民网兰州10月10日电(高翔)记者从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10月9日,兰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达标率71.5%。

  数据显示,截止10月9日,兰州市四区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情况由好到差依次排名为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和西固区。

  据兰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刚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呈现出总体改善趋于平缓、区域质量还不平衡的态势。

  目前,兰州市冬防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贯彻落实好甘肃省、兰州市关于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部署,让人民群众呼吸更加洁净的空气,兰州市今年将人防和技防措施结合起来,突出科技手段在冬防工作中的应用,通过公众参与、创新监管、差别管理、科学治污、对标治污等新举措,守护“兰州蓝”。

  记者了解到,今年冬防兰州市开展无人机全域巡航,对城区及周边各类工业企业、土方工地和削山造地、“散乱污”企业、低空面源污染、秸秆焚烧等农业源污染,开展全域无死角航拍取证。同时,将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拓展网格检测效果,利用遍布近郊四区所有社区和远郊县区乡镇的网格化监测设备,全面开展溯源分析,精准发现处置污染源,并作为指挥调度和考核奖惩的依据。除此之外,今年冬防期间兰州市采取差别化管理模式,杜绝“一刀切”现象,凸显环保优先原则。

  据介绍,今年冬防期间,兰州市积极拓展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新模式,全面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10日正式推出的网格化监测公众版手机APP,是一款涵盖全市主要乡镇、社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可显示环境空气质量(PM2.5、PM10、O3等6项主要污染物及挥发性有机物)实时数据的软件,能够让公众随时了解自己所在社区的空气质量及在本区、全市的实时排名、全天排名、全月排名情况。公众还可通过该软件举报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

  芮文刚告诉记者,兰州已在全国率先编制了扬尘管控、尾气防治、工业监管、燃煤管控、网格监管、预警调度、绩效奖惩、督查问效等8个方面的管控标准,全面实行依法对标治污,初步形成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新标准内容全面、体系完备、措施具体,是落实当前治污工作措施的基本规范准则。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