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垂直方向上对大气活动进行探测 你了解APSOS吗?

2017年10月12日16: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气为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生存、繁衍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它的状态和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因此及时了解大气活动非常重要,但大气活动瞬息万变,让人难以捉摸。近日,一套“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英文简称为APSOS)研制完成,可以对大气进行探测。那么,你对这套系统了解多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4日,工作人员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介绍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探测系统。(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提起对大气活动的探测,比较常见的探测工具包括气象台站网、无线电探空网、地面微波雷达网、气象卫星等,但人类要想提升对大气环境的预报、预测和预估能力,还需要从垂直方向上,对大气层的主要要素进行全面、长期、连续的观测。据新华网报道,这套“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可获得大气温度、湿度、风场、大气温室气体与污染气体、云和气溶胶的高垂直分辨率观测资料,实现对大气垂直结构、运动变化与成分输送的研究。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包括5台激光雷达、1台毫米波测云雷达、1台太赫兹超导辐射波谱仪和1台组合望远镜。从空中俯瞰,以组合望远镜所在建筑物为中心,装有设备的集装箱方舱与其相连,整个系统成“米”字型。

APSOS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吕达仁在接受人民网科技频道采访时介绍,“该系统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批资助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之一,由7家科研单位共同研制。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将大幅提升我国大气环境探测的技术水平,为大气环境探测、灾害预报和科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原始数据,也为我国自主研发星载大气探测设备提供必要的技术借鉴和经验积累。”目前该系统的联调工作已经完成,即将入驻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并开展长期的青藏高原大气观测研究。(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研究的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