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第七期

听专家讲新能源汽车与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及产业应用

2017年10月12日16: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方正/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方正)10月10日,2017年第七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新能源汽车与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及产业应用”(以下简称“大讲堂”)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本期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秋,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等内容进行介绍。

李建秋表示,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全球汽车保有量也在飞速增长,但伴随而来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据此,全球各大汽车厂商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集在新能源汽车上,《中国制造2025》《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的颁布,更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当前,在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政策、非补贴性激励政策和油耗法规等市场驱动力的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各大汽车厂商通过技术研发创新,使纯电动汽车更加轻量化,其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也有较大幅度提高;以电机、电池和电控为代表的零部件企业创新日益活跃,性能得到了提升,成本不断下降。除纯电动汽车,国内外各汽车厂商也在从事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

另外,李建秋提到,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及网联化的高速发展,无人驾驶、共享技术等正在彻底改变汽车的使用方式,从而产生一个备受瞩目的全新概念——智能网联汽车。为提高车辆的智能化与网络化水平,清华大学智能车与智能交通团队借助当前高度发达的电子及互联网技术手段,系统开展智能车辆感知与认知、决策与控制、测试与评价等相关技术与应用工作,形成了人-车-路一体化的“融合感知、拟人决策”的研究特色。

主题演讲结束后,李建秋与大讲堂承办单位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国投长期投资基金(北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毛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大新共同围绕新能源汽车与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同与会观众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