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海中如何采矿?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明年就完工了

2017年10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浩瀚辽阔的海洋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资源,如果能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将会造福于人类。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的不懈努力,中国建造的首艘深海采矿船即将交付使用。那么,这艘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它的出现有哪些重大意义呢?

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由各预制部件拼装而成。(邹家骅/人民网)

这艘深海采矿船总长227米,船宽40米,型深18.2米,吃水13.2米。其配置有完整的矿物开采、深海矿物提升系统、脱水和装卸货系统,并应用了水下机器人、大型甲板吊车、直升机平台等,具备在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的能力,可以装载矿货39000吨。同时,这艘深海采矿船将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深海采矿设备:矿物切割机、碎矿机、矿物收集机等。工作时,采矿船通过把采矿机放入深海来铲平海底操作面,然后通过深海提升泵及专用管道把矿浆泵送至位于海面上的采矿船中,并输送到脱水系统,最后由装卸货系统将其分送到船内矿石舱进行贮存。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正在建造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最快将于2018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负责建造施工的造船公司表示,作为新船型的首制船,该船的建造需要完成多类高难度的系统集成。该公司工程师林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该船设计及绝大部分关键设备,如水下作业装备布放回收系统、矿物脱水系统、矿物存储与转运系统、中压双级智能环形供电系统等,均为中国船舶制造业首次应用。

央广网介绍,这款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建成后可集航行、作业、居住、保障四大功能于一体,具有航程远、作业水域深、作业周期长、系统复杂且集成度高、可变载荷多、船舶舒适度高等特点,远海作业可持续达5年以上。并且,这艘深海采矿船上配制的所有采矿设备都是首次从陆地上转变为安装在船上的,可以抵抗最恶劣的海况,就算遇到台风天气也无需撤离作业区。(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