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提升到96.3% 大渡河水电建成“无缝大坝”

2017年10月13日10:4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渡河水电建成“无缝大坝”

国电集团在旗下大渡河公司开展智慧企业建设试点,通过将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电力企业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全要素智能化,创造出“无缝大坝”的奇迹。这是记者近日在国电集团智慧企业建设现场会了解到的。

作为我国水电版图中大渡河流域主开发商,国电大渡河公司从2014年起,确定了业务量化、集成集中、统一平台、智能协同的智慧企业建设路径,设计了自上而下的决策指挥中心(决策脑)、专业数据中心(专业脑)以及业务单元(业务脑)为主的多脑协同的管理模型。在大渡河已投产电站中,大岗山电站建立了大坝混凝土温控系统,对混凝土拌合、浇筑、养护的温度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提出防控措施,浇筑温度合格率和混凝土峰值温度合格率从前期的不足80%提升到96.3%,大坝未出现一条危害性裂缝。(记者瞿剑)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