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干热岩吗?高温的它或将改写传统能源版图

2017年10月20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8月底,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在共和盆地钻获温度达到236摄氏度以上的干热岩。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认为,这是我国首次发现温度超过200摄氏度的高温优质干热岩体,实现了干热岩勘查重大突破。那么,干热岩是什么?它又能应用到什么领域呢?

海南省文昌市采矿现场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干热岩一般指地下3千米-10千米深度范围内温度大于150摄氏度、甚至达650摄氏度的高温岩体,是一种具有利用潜力的清洁可再生资源,并拥有资源量大、零污染排放、安全性好,热能连续性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制约,利用率高、成本低等特点。

那么,如何开发和利用干热岩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环境地质部教授级高工张二勇在接受央视网的采访时介绍,干热岩的开发利用主要在于利用岩体的热量,它的整个生产过程开发利用的过程,几乎不产生氮硫氧化物这种污染物。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院院长严维德在接受中国新闻网的采访时介绍,干热岩发电技术可大幅降低温室效应和酸雨对环境的影响,且不受季节、气候制约,而利用干热岩发电的成本仅为风力发电的一半,只有太阳能发电的十分之一。

我国干热岩资源丰富。据汉网介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初步评价,我国陆域干热岩资源量约为856万亿吨标准煤,根据国际标准,以其2%作为可采资源,全国陆域干热岩可采资源量达17万亿吨标准煤。如能实现技术突破,规模化开发干热岩,它将能够广泛用于发电、供暖、强化石油开采等领域。(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金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