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支部 榜样力量】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

“护航先锋”铸就工匠心 “凝心聚力”焊接新梦想

戴骊俊 轩召强 葛俊俊 董志雯

2017年10月20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标题:“护航先锋”铸就工匠心 “凝心聚力”焊接新梦想

  编者按:今年4月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在系统广泛开展了“五好支部大巡礼、百强支部大展示”活动,从系统3700多个党支部中遴选产生了104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巡礼展示活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成果。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携手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百强支部 榜样力量”系列报道,使更多基层党支部学有目标、建有示范,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树立标杆、做好榜样,为上海继续“当好排头兵”、实现“四个新作为”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清晨的第一缕斜阳透过厂房明亮的排窗映射在发动机外壳上,“运十”的WS-8涡轮风扇发动机已经静静躺在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四十多个年头了,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十”飞机立项,到C919成功首飞,中国人的“大飞机梦”也穿越了四十多个春秋。

  上世纪九十年代,公司在艰苦的形势下走上了“军转民”的道路。在那段探索、转型时期,为了融入市场经济体系,公司研制并生产了上百种民品,为后来的战略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汽车行业的崛起,公司瞄准市场机遇、成功转型,为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等主流车企提供全价值链的车身结构件配套服务。焊接厂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有自己的新梦想,那就是成为汽车焊接配套行业的标杆,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支部参加建党95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 (胡楠/人民网)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企业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焊接党支部始终从战略高度,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同步推进,摸索出一套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并有效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焊接党支部根据公司党委的部署,以“护航先锋、凝心聚力”为理念,在全体党员中认真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提高觉悟、增强信仰,紧紧围绕焊接厂中心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护航先锋”党员项目突击组,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焊接党支部现有职工175名,其中党员20名,占比11.4%。主要分布在技术、调度、工段岗位上,大多数都是焊接厂的中坚力量。

  每天清晨,随着踢踢踏踏的脚步声由远及近,操作工们早早的来到各自的工位前,开始了开工前的准备。此时一个消瘦的身影在机修区忙碌着,他熟练地将一个磨损严重的定位销卸下,然后换上一个新的定位销,仔细检查一番后,他才默默离开。焊接工作无小事,即使是简单的换定位销这样微不足道的事情,他也丝毫不会懈怠,他就是焊接党支部机修组的陆师傅——陆振华。

  支部党员陆振华手工打磨展车零件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戴骊俊/人民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生产设施的检修和抢修时,陆工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冲在前面,积极与机修组的同事们一起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他的勤奋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技能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在生产现场,陆工调夹具的功夫是出了名的。如果总成出现超差或孔不进等问题,陆工总是第一时间来到检具旁,仔细查看焊接件的状态,把需要调整的地方一一记下后便直奔现场,在相应的地方调一调定位销,摇一摇夹头是否松动,看一看夹紧后定位块与零件是否贴合,无论是多小的一个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调起来基本上都是一步到位、又快又好。陆工认真的观察、冷静的思考、娴熟的动作,无不体现了一句老话“内行人看门道,老师傅看身手”。

  支部成立“护航先锋”展车项目突击组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戴骊俊/人民网)

  近期客户要求提供展车零件,光鲜亮丽的展车背后,每个零件都要经过严格特殊的工艺处理,时间紧任务重,焊接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展车件突击组,要求党员冲锋在前,做到工作不在我这里延误,制度不在我这里走样,标准不在我这里降低,形象不在我这里受损。整个车展项目由陆工带头,把机修人员凝聚到一起,一个个焊点、一条条焊缝,精心打磨、专心雕琢,在他们的眼里,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

  “护航先锋”党员技术攻坚组,为日常生产保驾护航

  张倢同志是公司焊接技术方面的领军人物,他熟悉安川、发那科等机器人的操作,能独立编写程序并优化焊接机器人的运动轨迹,熟悉公司各类焊接设备的使用及机器性能,能够通过优化设备、焊接参数等方面攻克铝弧焊、冷弧焊、铜钎焊、铝板铆接、热成型板焊接等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提高焊接质量,提升公司技术能级,减少公司损失。

  在焊接厂,你很难在办公室里找到张工的身影,他常常深入一线,深入在焊接火花纷飞的现场。遇到设备故障和质量报警时,总能第一时间出现,着手解决问题,确保生产秩序正常。有时一个人要处理全厂所有的技术问题,包括机器人焊接、手工焊接、工装夹具、PLC系统等,可以说张工是一个超级多面手。他戴的手套,有时早上刚刚拿了新的白手套,下午就变成“黑”手套了,甚至还磨出了洞,没几天手指头都露出来了。

  支部党员技术专家张倢调整机器人轨迹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戴骊俊/人民网)

  对于技术团队来讲,持续技术改进是重中之重。为了杜绝发生漏件,张工带领技术团队针对不同产品编制程序安装防错装置,基本做到了每个零件都有防错感应灯,大大的降低了漏件的概率。保证防错的有效性,感应灯是最关键的,感应灯一旦坏了,还是会出现漏件的情况,如何延长感应灯的使用寿命,是现场防错技术改进的关键。在张工的指导下,技术团队不断地在安装位置、安装方式上做了一些优化和修正,对感应灯采取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感应灯的损耗率,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产品的质量。

  在SGM358项目批量生产初期,涂胶机器人的胶管没用多久就会出现检测温度异常的警报,不到一个月就要换一根胶管,连续发生了三、四次,不仅严重影响生产节拍,而且胶管的价格昂贵,一根就要三万元,张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关键时刻,焊接党支部成立了技术攻坚组,由张工带头研究,提出了解剖全封闭的胶管,分析其内部原理的想法,他就像外科医生一样给胶管做了一场“大手术”,又是切割又是解剖又是包扎,发现了根本原因在于其中的一个温度传感器,经过会诊后张工研究制定了“手术”方案,用一个价值30元的温度传感器代替原来的传感器并加固位置,最终彻底解决了困扰生产线许久的问题,至今没有再新采购过胶管,为公司节约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把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凝心聚力”上

  焊接党支部的钱金标书记常常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是焊接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支部除了实现工作制度化、常规化,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爱心帮困等活动外,还注重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要求一线党员在班组中起表率作用,带头出色完成任务;要求二三线党员管理人员深入班组了解情况,帮助员工解决困难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支部结合生产经营,认真研究并建立完善了“五项运行机制”,实现焊接党支部开展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

  焊接党支部邀请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锋讲党课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供图

  一是确立党群联系制。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协调解决职工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党员联系点。通过党群结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生产等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实行党务公开制。利用每周一次的班组长例会,进行信息发布,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完善班组长工作讲评制。对班组长一周的工作讲评,并协调解决工作难题;五是走访、慰问制。职工生病住院,支部会主动上门走访慰问,送上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近几年,公司加大技改投入,逐步将手工焊接生产线由机器人生产线替代,大大降低了一线操作工的劳动强度,原来的“计件”考核方式不再适用。2017年年初,公司决定将焊接厂作为试点,将“计件制”改为“计时制”考核。

  由于此项改革的涉及面比较广,考虑到会有部分职工不理解,支部经过充分调研,三上三下征求意见,修改并完善方案。在方案推行后,确实有部分操作工提出了辞职,当时正逢春节后,供货量每日递增,新招的员工来不及上岗。关键时刻,支部临危不乱、快速响应,组织二、三线党员干部顶岗,焊接厂长亲自下生产线协调,在支部的群策群力下,许多机修、检验等老职工也纷纷带上手套协助生产。在确保供货的前提下,由年轻党员参与新工人的现场培训工作,一边生产一边讲解,加速了新员工的上手速度,同时对新的考核制度做好解释工作,让一线的操作工们没有后顾之忧,确保此项改革顺利推行。

  支部党员戴骊俊现场培训新员工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陈福明/人民网)

  厂内的温度计直指38摄氏度,工位上的电风扇呼呼吹着闷热的空气,焊接飞溅打在了支部基层党员的身上,却丝毫不影响他们每一个娴熟的动作。

  焊接党支部从群众中来,凝心聚力,到群众中去,蓄力勃发,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护航先锋”的工匠精神,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为焊接新梦想努力奋斗。

  焊接党支部参加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培训 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党支部(潘盼/人民网)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