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潘建伟、施一公、许晨阳获奖

2017年10月24日1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7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潘建伟、施一公、许晨阳获奖

   9月9日,2017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在京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凭借其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使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通信成为可能而获得“物质科学奖”,清华大学施一公因其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今年首度颁发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则授予在双有理代数几何学上作出重要贡献的北京大学许晨阳。

   作为首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意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同时,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整个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对科技前沿的关注,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今年“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和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系列量子光学方面的创新技术,包括高全同性单光子源、超高亮度多光子纠缠源、独立光子间的量子干涉、线性光学量子逻辑操作等,利用基于光纤和可信中继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城域和城际范围的安全量子通信,利用基于卫星和自由空间平台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洲际尺度的实用化的量子通信。这些发展最终将带来一个连接中国和世界各个角落的实用量子网络。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施一公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方面贡献卓越。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是:遗传信息从DNA到RNA再到蛋白质。从酵母到人等所有真核生物的基因含有外显子和内含子,前者是编码蛋白质的DNA序列,后者不含蛋白质编码信息。DNA指导下转录出前体信息RNA后,剪接体将内含子切除,这样得到成熟的信使RNA,后者通过翻译将遗传信息传到其编码的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中。RNA剪接的异常可以导致多种人类疾病。在施一公团队的研究之前,剪接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没有得到阐明。

   许晨阳在与C. Hacon和 J. McKernan的合作研究中发展了具有对数结构的一般型空间序对的有界性理论。 这一理论的一项主要应用是证明了一般型代数簇的自同构群的有限性。这极大地推进了一百多年前Hurwitz在代数曲线情形的古典结果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肖刚在代数曲面情形的工作。许晨阳发展了极为可观的理论和突破性技术,解决了一系列代数几何学中很多不同领域的重要几何问题, 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同时为代数几何学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未来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发起,大奖评审主要参考诺贝尔奖体系。科学家委员会推荐出国际专家经匿名方式提出候选人,请全球范围相关领域专家对候选人的工作给予评价,科学家委员会根据评价结果投票确定获奖者。并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管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一百万美元, 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

   2017未来科学大奖将于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同期还将举行未来论坛年会。全球四十余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出席见证,并将在未来论坛年会上奉献精彩演讲。未来论坛年会共包括十四场专题研讨会,在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之外,更将包括未来计算、脑科学、新能源、基因技术等将对未来科研、产业、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超强科技。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