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一场科学与艺术的盛宴

2017年10月25日10: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0月28日至29日,未来论坛将在京举办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将在10月29日晚间举行,典礼将颁发 “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三项2017未来科学大奖。

2017 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物质科学奖获奖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许晨阳。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未来论坛理事、青年理事将共同见证这一年度科学盛事。

未来科学大奖旨在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让科学家成为偶像,成为我们和下一代的榜样。评奖过程实行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杜绝任何组织或者个人超越本章程对评奖过程进行干涉,对科研成果产生巨大国际影响、科研工作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且工作主要在大中华地区完成(包含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及台湾)的科研工作者进行表彰。

没有比科学更严谨的字眼,没有比艺术更动人的词汇。未来论坛特别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著名雕塑家隋建国老师亲自设计并制作未来科学大奖奖杯,令艺术与科学融合,展现融会贯通的创造之美。29日当晚还将举办未来音乐会,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领衔演奏,曲目包括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圣桑《天鹅》、蒙蒂《查而达什舞曲》、皮亚佐拉《遗忘(Oblivion)》、门德尔松《F小调第六弦乐四重奏 作品80号》,届时浑厚磅礴的乐曲融合神秘大咖的诗朗诵,一起向经典致敬、向科学致礼!相信艺术与科学相遇,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灵感与碰撞。

除了引人注目的颁奖典礼,为期两天的未来论坛年会精彩不断。全球40余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将出席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科学话题做主题演讲。年会设有14场专题研讨会,科学家们不仅会对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进行讨论,更会对包括高效计算、脑科学、新能源、基因技术等将对未来科研、产业、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超强科技展开头脑风暴。

未来论坛年会不仅仅是科学界的狂欢,也是拉近科学与少年距离的科普课堂。未来论坛携手一起作业、北京四中共同在全国共同开展“对话未来科学家”的活动,鼓励全国中小学生展开想象大胆提问,与科学家对话,为青少年树立科学榜样,唤起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激发青少年对研究的热情。

未来论坛以汇聚创新思想、启迪创新思维、唤起科学热情、影响社会风尚为己任,愿更多人投身科学,以创新的科学精神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下一代。 

来源:2017未来论坛年会组委会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