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北京举行

2017年10月28日10: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智慧城市之人类交通2.0: 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赵鹏 摄)
《智慧城市之人类交通2.0: 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赵鹏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张萌 赵鹏)今天上午,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在北京市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年会将举办十四场专题研讨会,主题包括高效计算、脑科学、新能源、基因技术等,探讨将对未来科研、产业、社会产生影响的超强科技。年会伊始,两场研讨会《智慧城市之人类交通2.0: 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和《天体物理之宇宙的“暗黑力量”与奇异系外行星》率先同期举办。

从马车、火车、汽车、飞机到埃隆马斯克的超回路列车,速度似乎成为人类提高交通效率的唯一方式。如何解决高效解决交通拥堵?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在于电池吗?颠覆性创新科技有哪些?会场上,人们认为智能交通能够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教授、美国交通部第十区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交通与发展分会候任主席王印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李开复在《智慧城市之人类交通2.0: 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研讨会上分别就此话题作了主题演讲。

暗物质被比作"笼罩在二十一世纪世界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在宇宙中所占的份额远超目前人类可以看到的物质。暗物质涉及了宇宙产生和演化过程中的一些最基本问题,因此找到并研究暗物质被认为将是继哥白尼日心说、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相对论以及量子力学之后,人们认识宇宙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在《天体物理之宇宙的“暗黑力量”与奇异系外行星》研讨会上,李政道研究所资深学者、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季向东,康奈尔大学天体物理教授赖东,清华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天文台星系和宇宙学部主任毛淑德分别就“寻找暗物质”“奇异的系外行星”“暗物质、太阳系和恐龙灭绝”作主题演讲。

点击进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专题》》》

在《智慧城市之人类交通2.0: 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研讨会现场,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青年理事余凯,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李开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教授、美国交通部第十区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交通与发展分会候任主席王印海等开展关于智慧城市主题的讨论。(人民网张萌 摄)
在《智慧城市之人类交通2.0: 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研讨会现场,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青年理事余凯,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李开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教授、美国交通部第十区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交通与发展分会候任主席王印海等开展关于智慧城市主题的讨论。(人民网张萌 摄)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