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未来论坛年会带你探秘暗物质、奇异系外行星

2017年10月28日17: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赵鹏、张萌)暗物质被比作“笼罩在二十一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找到并研究暗物质被认为将是继哥白尼日心说、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相对论以及量子力学之后,人们认识宇宙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在今天举行的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上,李政道研究所资深学者、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季向东,清华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毛淑德,康奈尔大学天体物理教授赖东以“宇宙的‘暗黑力量’与奇异系外行星”为主题做了主旨演讲。

 

季向东在作主旨演讲(人民网赵鹏 摄)

“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人们通过越来越多的证据发现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理论在星系和宇宙的测度上可能是有瑕疵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证据就是行星绕着星系中心转动的事实。众所周知,太阳是银河系中的一颗恒星,围绕着银河系中心转动,我们可以测量出它的转动速度;除了测量,我们也可以通过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理论算出太阳的转动速度。但是,测量出的速度要比算出的速度快很多。为了解释这一现象,科学家们提出了暗物质的概念。很多科学家认为,宇宙中有大量的、看不见的东西,即暗物质。”季向东介绍,“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认为,暗物质是一种具有弱相互作用的粒子,被称为WIMPs,李政道和杨振宁就是因为研究弱相互作用而获得了诺贝尔奖。”

毛淑德在作主旨演讲(人民网赵鹏 摄)

“有人提出恐龙灭绝与暗物质有关,这种观点认为,太阳绕着银河系中心转动,银河系中心有一个很薄、质量很大、引力变化很大的暗物质盘,当太阳系经过这个暗物质盘的时候,太阳系附近的引力场就会出现很大的涨落,进而导致彗星的轨道在太阳系附近的某一处发生改变,于是就有可能造成彗星撞击地球的事件,进而导致恐龙灭绝。”毛淑德表示,“但我认为这个观点很可能是错的,还需要进一步推敲。因为该观点成立的前提条件是引力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就要求暗物质盘要很薄且质量很高,但这个条件目前很难得到研究结果的支持。”

赖东在作主旨演讲(人民网赵鹏 摄)

科学技术发展至今,宇宙仍然无比神秘。其中一个比较引人关注的问题是:我们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存在吗?赖东介绍,“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和研究系外行星,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想要发现其它宇宙生命。根据现有观察,科学家们了解到,在宇宙中与太阳类似的恒星中,有20%的恒星附近可能有像地球一样适合居住的行星。这些行星与其宿主星之前的距离必须合适,太近会导致温度过高,太远会导致环境过冷;必须有合适的臭氧层等。但即使具备了这些条件,也未必意味着这些行星上有生命。目前科学家们正在探索这些行星表面是否有生物的迹象,是否有某些可能与生命体有关的气体,比如氨气、甲烷等。此外,科学家们还使用不同的射电望远镜来搜寻一些来自于外太空不同地方的射电信号,希望从中能够找到一些其它智慧生命体发出的信号。” 

 

点击进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专题》》》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