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什么样?2017未来论坛年会带你领略智能交通

2017年10月29日09: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赵鹏 张萌)在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上,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教授、美国交通部第十区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交通与发展分会候任主席王印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李开复以“人类交通2.0:从速度时代到数字时代”为主题做了主旨演讲。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青年理事余凯,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李开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王印海等开展关于智慧城市主题的讨论。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教授、美国交通部第十区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交通与发展分会候任主席王印海(人民网赵鹏 摄)

“从1980年到2015年,在这35年的时间里,我国的道路里程增加了7倍,但机动车的拥有量却增加了110多倍。按照目前的趋势来说,供与求的剪刀差会变得越来越大。所以治理交通问题最关键的是要避免交通拥堵的发生,这就要求交通系统运营要解决供与需的关系,而解决的方案就在于创新。”在王印海看来,以下几项科学技术将有助于解决交通问题,分别是无人驾驶车辆、车联网技术、电动汽车、智能基础建设、大数据技术等。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李开复(人民网张萌 摄)

“智能交通未来最大的阻碍是什么?就是人类。”李开复认为,“司机也是人,也会有情绪,也可能没睡够觉,也可能走神,或者反应可能不够快,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但当无人驾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无人驾驶不仅会让交通更加安全,而且也能让整个交通更有预测性。人工智能会让汽车变成真正的自动驾驶,其核心是收集、整理大量数据。”

现场对话(人民网张萌 摄)

主旨演讲结束后,余凯主持了现场对话活动,与杜江凌、沈晖、王印海和李开复一起进行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讨论。讨论中,余凯提出了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如果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其电池会不会导致环境污染呢?”对此,杜江凌表示,“对电池的管理和研究要从电池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考量。因为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退役之后,还可以对其进行阶梯利用,比如新能源汽车中的铅酸电池在退役之后可以作为基站蓄电池等。”

点击进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专题》》》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