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学家打造成明星?未来科学大奖得主许晨阳:很有压力

2017年10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赵鹏 张萌)28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在北京开幕,论坛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大咖”分享各自领域的科技知识,论坛气氛活跃。与此同时,各种关于未来论坛的讨论引爆网络,有报道称,“未来论坛要把科学家打造成明星”。那么,未来论坛真的要把科学家打造成明星吗?科学家们自己对此又是怎么看的?

 天使投资人、通邮集团董事长、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发表致辞(人民网张萌 摄)

天使投资人、通邮集团董事长、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人民网张萌 摄)

据未来论坛官网介绍,未来论坛是中国唯一的商学跨界科学公益平台。天使投资人、通邮集团董事长、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介绍,“未来论坛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科学公益平台,使命是用科学改变未来。我认为论坛的愿景和使命非常恰当地点明了我们所有论坛创始人的心声和志向。未来论坛不仅仅是中国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的一个交流平台,更要成为全球的一流标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未来论坛就是要把科学家打造成明星,不分区域与文化、不分性别与年龄,尤其关注那些为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让科学家更好地走进公众的视野,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

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在未来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人民网张萌 摄)

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在未来论坛年会中也讲到,未来科学大奖的授予与中国新时代的起航完美同步,大奖鼓励青年人把科学当做寄托青春和梦想的终生事业,让科学成为更多人一生的职业选择,希望获奖的科学家们成为新一代青年心目中的明星。所有获得大奖的科学家们都在用他们的努力诉说着他们共同的信念,以科学为终极追求的人生同样能够得到赞美和时代的崇敬。

未来科学大奖得主在媒体见面会上答记者问(人民网张萌 摄)

那么,科学家如何看待自己的明星身份呢?在未来论坛媒体见面会上,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许晨阳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就我的研究工作而言,我需要在研究室中思考和研究,平时接触的人也很有限,所以我觉得成为科学明星还是很有压力的。但是,让科学家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吸引大众的目光,这本身有利于改善社会的学习氛围,让公众知道科学家在干什么,有助于让公众了解、支持科学家的事业,进而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风气,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还是很支持这种做法的。”

而在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许同学看来,科学家们本身就已经是明星了。他说,“对于科技迷来说,科学家们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作为在这条道路上行走、追逐的人,我对他们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感同身受,同时也能体会到他们在获得某项成果的时候感觉到的兴奋和喜悦。所以在我看来,他们本身就是明星,而这个论坛可以让这些明星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更多的人学科学、爱科学。”

点击进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专题》》》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