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遥二号”上神奇的相机兄弟 看得清又不会被干扰

2017年11月01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10月9日,我国成功发射了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以下简称“委遥二号”)。据了解,该星分辨率优于1米,开启了我国遥感卫星出口“亚米级”时代。“委遥二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抓总研制,是我国向委内瑞拉出口的第二颗遥感卫星。它搭载了一台全色/多光谱高分辨相机(以下简称高分相机)和一台短波/长波红外相机(以下简称红外相机),可实现全色、多光谱、大视场、联合对地遥感,具备全天时成像能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高分相机和红外相机“两兄弟”都有哪些“神通”。

“委遥二号”拍摄的加拉加斯机场

高分相机是明察秋毫的千里眼

据《科技日报》报道,从个头来看,与红外相机相比,“委遥二号”上的高分相机应该算大哥,其大小跟小学生的课桌差不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高分相机主任设计师胡永力介绍,与委内瑞拉遥感一号卫星上的全色多光谱相机相比,高分相机的分辨率提升了一倍多,能看得更清晰,其分辨率优于1米,与我国高分二号卫星相机相当。在600多公里高的轨道运行,高分相机不仅能清晰地看到地面上的斑马线,还能分清公交车和小轿车。同时高分相机的视角更广,成像幅宽优于31公里,咔嚓一下,就能把相当于北京五环内的景象尽收眼底。

红外相机不惧干扰

高分相机观察入微,与它组成“CP”的红外相机则具有不惧夜晚、水汽、烟雾等因素干扰的“视觉”。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即使在夜间,“委遥二号”上搭载的红外相机也可以准确地将温度差为0.2℃的两个目标识别出来,还能帮助卫星剔除观测时受到的水汽影响,以便更精确地“看”出各种地物的温度,判断城市建筑、流向河海中的污水、石油管道、林火等目标的热辐射状态。

此外,《科技日报》介绍,红外相机还拥有短波红外通道,具备“穿烟透雾”“识云辨雪”的能力,它和高分相机通力合作,可识别农作物、土壤等不同状态反映出的不同谱段信息,帮助用户实现对多种作物病虫害的监测,精确判断农作物所受病害程度,开展农作物水量监测和长势监测分析,进行作物产量统计等,共同在农业调查领域大展身手。

央广网介绍,“委遥二号”入轨后,将应用于委内瑞拉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农作物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对委内瑞拉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等发挥积极作用。(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