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检测、癌症化疗…… 纳米金的这些用途你都知道吗?

2017年11月0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黄金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方面,如国际硬储备、首饰、工业和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等。当黄金的尺寸缩小到纳米级别时,黄金的物理、化学性质会发生一系列奇妙的变化,具备一些特殊性质,因此黄金纳米颗粒在各个研究领域都具有极大潜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26日,参观者在中国纳博会上观看纳米材料制造设备。

(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纳米金可作为催化剂使用

虽然金的化学性质稳定,但当其尺度到达纳米级时,可以作为催化剂使用,促进反应发生。据《科技日报》报道,俄罗斯学者正在研制一种金催化剂,以便对生物燃料生产的主要副产品甘油进行加工。借助纳米金催化剂表面的催化氧化,研究人员可从甘油中获取醛、酯、羧酸等有用物质,这些物质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农业、化妆品工业及其他领域。

另外,我国中科院科研人员将纳米金催化剂应用到了纯甲酸选择制氢反应中。甲酸来源广泛、氢含量较高、室温下稳定无毒,可作为一种良好的储氢介质。利用纳米金催化剂进行甲酸制氢,前景广阔。

纳米金可用于癌症检测

《科技日报》还曾报道,纳米金也可以用来进行监测早期癌症,如脑部、颈部及口腔癌症。纳米金注射到患者身体中后,能够黏着于癌细胞,在一定的波长下对光线产生很强的反射作用,因此无需核磁共振或CT检查,癌细胞也可被识别出来。

纳米金可用于癌症化疗

众所周知,普通化疗手段会伤害正常细胞和免疫细胞,给人体带来伤害。据新华网报道,纳米金能提升化疗效果,并降低化疗副作用。由于纳米金易被癌细胞吸收,包上化疗药物后,医疗人员就能将化疗药物准确投放到癌细胞上。此外,如果用红外线加热已进入癌细胞的纳米金,还可以利用热量杀灭癌细胞。因此,通过纳米金进行化疗,可以高效杀死癌细胞,而且不伤害正常细胞。

纳米金可制成注射液

除了以上几种用途,纳米金还能制成注射液。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朝鲜有关学者称,纳米金可以调整细胞的电解质平衡,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由于纳米金非常细小,注射后会立即分布到体内,快速发挥作用,可以恢复免疫力、抗炎镇痛、缓解神经、改善脑功能及血液循环等。(王亚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风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纳米科技、智能设备和分析化学。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