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士博士揭开5G标准制定组织3GPP神秘面纱

2017年11月01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陈万士博士揭开5G标准制定组织3GPP神秘面纱

   目前5G标准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大家特别关心标准到底进行到什么地步,先做哪些,后做哪些?很多人觉得全球5G标准的制定组织3GPP很神秘。日前,进入3GPP工作近两个月的TSG RAN1的主席陈万士在北京做了一场 “揭秘3GPP”的沙龙,为我们揭开了这个行业组织的面纱。

   据介绍,陈万士在3GPP主要负责物理层空中接口(OTA)的标准化工作。他拥有17年的电信行业从业经验。任职于多家电信企业。自2006年加入高通研发团队,参与了很多技术的额部署和标准化工作。2017年8月,陈万士当选为新一届RAN1主席。

   3GPP是什么样的组织

   陈万士介绍,3GPP是一个国际化标准组织。3GPP从事蜂窝技术标准的制定已经超过18年;至今已经管理产生12个版本(Release)的标准;产生最终能够实现商业产品化的技术规范已经超过1200个;来自成员公司的技术提案已经有数十万项。3GPP的成员公司现在已经超过550家,并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3GPP成员覆盖了很多领域,并不只是简单的设备制造商,还包括网络运营商、终端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基础设施制造商、学术界、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机构等等,所以3GPP是一个覆盖领域非常广的成员组织。

   3GPP由全球七大标准制定组织(SSO)合作形成,其宗旨非常简单,就是制定和维护全球无线通信标准,而不是关注某个局域或某个地区的需要。根据全球性需求制定出的统一标准,这样才可以使整个产业实现标准化。这七个标准制定组织分布在世界各大州,包括日本无线工业及商贸联合会(ARIB)、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美国电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日本电信技术委员会(TTC)、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印度电信标准开发协会(TSDSI)以及韩国电信技术协会(TTA)。各组织与3GPP相互合作,包括制定总体政策和策略,以及技术规范、产业政策等,3GPP则负责准备、批准、增强和维护全球适用的技术规格。

   3GPP工作组分为RAN、SA以及CT等三大方面,RAN主要负责无线接入网络相关的内容,SA主要负责业务和系统概念等相关的内容,CT负责核心网和终端等相关的内容。内部还有16个专门工作组。

   3GPP工作流程

   陈万士介绍了3GPP的工作流程,早期研发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部分,3GPP成员公司都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可根据不同需求,包括他们自己本地市场的需求进行早期研发。研发之后会产生一些概念,这些概念会被提交到3GPP进行讨论。一旦获得批准,就可以进入可行性的研究项目阶段。如果得出可行的结论,就会形成技术报告,并进入工作项目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是把一些技术细节通过细致完整的方案做出来。这个技术规范可以直接被用于很多公司的具体产品开发,最后实现商用。在开发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有些技术规范不够清楚或不够全面,这时可以通过提出修改请求去完善和更新技术规范。

   据悉,3GPP的提案有不同的类型,比如有概念提案、修改请求等等。对于3GPP来说,提案的质量比数量要中要多,因为不是所有的提案都具有同等的价值。3GPP技术决策和规范并不是通过接受或反对个别提案的直接机制而建立,而是通过对具体核心概念的渐进式协作完善来完成。再者,难以评估单一技术提案的影响力,许多提案主要集中在一个特性或者一项研究的某一部分因此难以实现标准化。

   在3GPP看来,技术提案按数量算并不科学。因为蜂窝技术建立在过往3GPP内部以及整个产业所完成的工作技术之上。还有可能出现另一种情况,成员公司会向其驻3GPP代表提出奖励以最大化提案数量。另外,数据库是为工程师建立的,并不适合进行宏观分析,容易出现不同诠释。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