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专题研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

2017年11月02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10月16日,“地球科学家社会责任专题”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首次设置专题会议研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18位来自学术界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士围绕地球科学科普与科教的现状与未来、地球科学科普与科教的课程和研学体系、科学家主导和参与下的地球科学科普科教新模式、从科研到科普再到科教的转变之路等四大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百余名科研工作者、科普专家、研究生、中学教师和社会公众参与了本次专题的交流与互动。

专题召集人与舒德干院士合影。左起:唐自华、张金海、杨蔚、孙卫东、舒德干、李金华、郑永春、李雄耀(主办方供图)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代表学会向该专题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组织构架和运行机制,并对该专题的设立表示支持,建议时机成熟后可以专门设立一个专业委员会,指导开展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和科普、科教活动。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到会致辞(主办方供图)

专题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教授、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舒德干院士作主题报告。舒德干以《科学研究应注重理论创新:以破解达尔文难题为例》为题,指出社会发展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发展科普工作。他呼吁,“科学家在做好科学创新的同时,应力所能及地参与科学普及工作。”

西北大学教授、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舒德干院士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然后,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卫东从海洋科学创新的历史案例、海洋科研机构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及我国科学号的建设与功能作用等多个角度,展示了我国海洋科学领域的创新与科普工作。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作报告(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成果转化处处长刘强从学科角度,分享了地球科学科普与科教工作的重点与特色,并对如何利用体制内的优势做好地球科学科普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处长陆建伟希望各界能够积极推动、构建现代教育的科学体系,让科普教育的书本贴近用户,让科学知识能够更好传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成果转化处处长刘强作报告(主办方供图)

接着,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郁波以《科学家在科学教材建设中的作用》为题进行演讲。郁波表示,科学教材的基本功能是帮助孩子正确地了解科学、认识科学,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他指出,科学教育需要不断进行实践和创新,科学教育以及科学教材的编写必须要与科学家结盟,要让一线科学家在国家级科学教材的编写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郁波作报告(主办方供图)

随后,来自北京市展览路第一小学的张洁校长以《小学科学课程的现状与探索》为主题进行工作汇报。张洁从学校科学教育的实例出发,提出科学教育对学生发展和成长至关重要,科学课程要贴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同时,张洁表示,要通过研发教材配套内容、合理安排课时、丰富科学资源、提升教师团队科学专业素养等多个方面将科学教育做到实处。

与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最后,来自各界的与会代表就科教课程研发、野外研学实践、科教资源区域差异、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一线科研人员科普体验以及国际科教合作交流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结束后,杨蔚研究员代表专题召集人主持了本次专题的讨论和总结。他表示,“地球科学社会责任”专题在学术会议中还是新鲜事物,现有的组织模式还在不断完善,欢迎更多行业和群体的加入,尤其是教育界和高校群体,让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工作走得更远。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