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古建筑有新招 宇宙射线能“看穿”大金字塔千年秘密

2017年11月03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宇宙射线能“看穿”大金字塔千年秘密

  粒子物理学家利用μ子对金字塔进行成像。(图源:《自然》杂志官网)

  英国《自然》杂志1日发布一篇最新物理学论文称,法国和日本的粒子物理学家利用宇宙射线成像技术,成功揭示了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内的一个隐藏结构。这一发现表明,利用现代粒子物理学能够揭示古代建筑物的新信息。

  埃及吉萨最大的金字塔,又名胡夫金字塔,是金字塔中规模最大、建筑水平最高、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所以人们也会用大金字塔直接指代胡夫金字塔。它建于胡夫法老统治期间(公元前2509年至公元前2483年),关于这座金字塔的建造过程,历来人们意见不一,使其成为一个未解之谜。

  但现在,最新的粒子物理学知识能帮助人们探求其秘密。此次为了了解其内部结构的更多信息,法国巴黎HIP研究所与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粒子物理学家团队,利用μ子(渺子)对其进行成像。μ子是一种轻子,在宇宙中π介子衰变时产生,属于宇宙射线的副产物。由于μ子的速度很高,狭义相对论中的时间膨胀令μ子衰变时间也延长,从而有机会到达地球表面,其能轻而易举地穿透石头。而且,由于μ子在穿过石头或空气时的轨迹是截然不同的,因此科学家能够通过它来区别中空结构和实体结构。

  研究团队使用三种不同的μ子检测技术,发现了一个大型中空结构。他们估计该空室至少有30米长,横截面类似于位于其下方的大甬道。这一中空结构的确切结构和作用仍然未知,但这一物理学的发现却为未来的研究奠定基础,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了解古代建筑及其建造过程。(记者 张梦然)

(责编:高黎明、张希)